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记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蔡佳如
2018-01-2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本报记者潘虹莉

暖寄归人,这是佳如微信名;珍惜现在拥有的,这是佳如微信签名;《93岁人苦寻爱人77年,丈夫抗战中牺牲》,这是佳如在微信朋友圈最后一次更新内容。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乐观向上的坚强、美丽女骇,对社会是满满的爱。

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她用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得以延续:捐献眼角膜和肝、肾,帮助2人重获光明,让2名尿毒症患者、1名肝衰竭患者得到重生。

与此同时,中央、省市电视台等媒体争相以《吉水一女孩捐献器官救助他人》为题报道。吉水大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里都在传递着这则感人的信息,大家为苦命的姑娘蔡佳如在生命之花最灿烂的季节里意外凋零而感到惋惜,更为姑娘的大爱精神所动容。而关于佳如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苦命,人生坎坷接踵而至

祸不单行,这个词语很客观地概括了蔡佳如的童年生活。佳如是不幸的,一路走来,生活的打击接踵而来,人生际遇坎坷,伴随着的是刻骨铭心的泪与痛。

1996年10月,出生于吉水一个普通农家的蔡佳如,6岁时,妈妈用自行车带她去街上打针,却遭遇车祸,疼爱她的母亲在这场车祸中去世。佳如本人也历经了2次手术后,昏迷45天顽强地活了下来,右手上缝了20多针,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即使花季的她,在最炎热的夏天也不敢穿短袖。

“此后,不幸就像幽灵,如影随行,并未远去。”姑妈说起娘家往事,用“每况愈下”作了概括。佳如高考前夕,跟她感情最深的爷爷患病辞世;2015年,佳如父亲被确诊为白血病,经过几次手术及术后化疗,仍于当年年底离世;紧接着,奶奶又因中风而瘫痪。

因家境贫寒,佳如的叔叔至今未成家。佳如在继母、姑姑、叔叔和舅舅的帮助下,勉强维系着学业。在家排行老大的佳如很懂事,每逢假期,总是来到吉水县城,央求人家让她做点零工,以接济家用。

温暖,社会关爱持续不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小佳如家的不幸遭遇得到社会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为她贫寒的家庭撑起一方晴空,这让佳如倍感社会的温暖。

在佳如母亲撒手人寰,悲惨离世的当年,当地政府及时为她家建立了低保档案,享受到了低保政策,让一家人有了基本的生活费用。在吉水新世纪中学读高中期间,学校也为她申请国家助学金。佳如考上高职院校,就读学校也及时为她申请了贫困补助,还安排了勤俭学岗位,让她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对于社会的关心,姑妈深有感触。前两年,佳如父亲查出患有白血病时,正在读大二的佳如在家境一贫如洗的无奈的境况下,在微信上做了“轻松筹”募捐信息。

“轻松筹”一经发布,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前后共募得爱心款10余万元,让佳如父亲得以继续治疗。虽然佳如父亲还是去世了,但社会各界的帮助仍让佳如内心温暖。

父亲去逝后,社会捐助的治疗费用还剩2万多元,懂事的佳如要把剩款捐出去,周边的人劝道,可怜的孩子,父母没了,就留下来作生活费用。

从此,作为轻松筹的受益者,每次看到微信圈里的求助信息,佳如总是毫不犹豫地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还经常动员姑妈等家人献爱心。

感恩,言行举止回报社会

爱出者爱返。受到社会关爱的佳如,内心多的是感恩。逆境成就不屈品质的佳如,一路走来,一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在言行举止中回报社会。

小佳如生活的小村庄只有30来户。村上的人都同情小佳如家的不幸,时不时给予她家一点帮助,但小佳如很懂事,总是用帮工的方式回报乡村人,凡是村上人家做好事缺人手,佳如都会尽力去帮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她很喜欢帮助别人,在吉水高中毕业后,立志要报考最能服务人的医学专业学习。”姑妈说,“有一次,时读大一的佳如在电话中听说姑妈身体不适,学医的她立即回来陪我去医院检查。”

“就在佳如出事的前几天,她为弟弟买一双鞋子,可惜还未送到,就出事了。”说起往事,佳如的姑妈总是泪眼婆娑并自责,“没有尽到做姑姑的责任。”

2017年12月30日23时,佳如因意外突发脑血管出血,出现脑死亡症状,吉水花季少女佳如在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走完了她人生最后一程。

佳如的亲人合议,完成她感恩社会的学医初衷,决定以捐献眼角膜和肝、肾等器官的方式,来延续生命,奉献大爱,共帮助2人重获光明,让2名尿毒症患者、1名肝衰竭患者得到重生。

佳如,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