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用心呵护“城市之肾”—— 吉水全力谋划打造吉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8-01-2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枯藤,老树,昏鸦,赣江水顺流而下,阳光透过胡杨树的间隙洒落地面,形成一片片金色的圈圈点点,随着树影摇动,遍地浮光跃金。林间树梢,各种鸟类争相鸣唱,飞腾跳跃,一片叽叽喳喳之声……

不曾想,吉水赣江大桥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竟藏着一幅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无需修饰,无关技巧,随意以眼为笔,便勾勒出冬日山水长卷。

更可期,在这片土地上将发生华丽蜕变。从国家林业局传来喜讯,吉水县吉湖湿地公园通过专家评审,成为2017年度全省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吉水将大手笔打造“城市之肾”——吉湖国家湿地公园。

未来的吉湖湿地公园,将会是什么样的模样?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111111

冬日湿地

22222

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区功能区分图

□本报记者刘丽萍 文/图

维管束植物300种,野生动物175种,形成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

吉水因水而名,境内河流纵横,赣江、恩江、同江、泷江、住岐水五江交错呈“吉”字。自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后,吉水县境内赣江、恩江部分河段黄海高程46.5米以下区域被淹没,形成巨大的库容,在桃花岛、文峰镇低坪村、砖门村及局部河滩地、消落带形成湿地环境。

为保障吉水县饮用水源和生态用水需求,吉水县决定从2017年开始,花5年的时间,投资12262.59万元打造“城市之肾”——吉湖国家湿地公园。

拟建的吉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吉水境内赣江干流和恩江支流部分河段为主体,依托其周边滩涂、林地和沼泽湿地、峡江水利枢纽截流形成相对静止水域等水陆地利。湿地范围东起南门大桥,南括砖门村,西含与吉州区临界交汇处并延伸至赣江西岸,北止吉水赣江大桥,总面积1293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1135.48公顷,湿地率87.82%。公园湿地分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两种湿地型,永久性河流湿地包含赣江干流及恩江支流的部分河道,常年有河水径流,面积为924.25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1.48%;洪泛平原湿地在项目区表现为丰水季节由洪水泛滥的河滩、河心洲以及季节性被水浸润的内陆三角洲,分布在赣江河道内及河流两侧,面积为211.23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16.34%。

湿地是气候的调节器,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共有维管束植物300种,隶属于106科241属,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2种,即野大豆、中华结缕草,区域内植物种类丰富,物种多样性较高。有野生动物175种,隶属于26目71科,其中鸟类有14目42科107种。鸟类资源中,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4种,即鸢、燕隼、红隼和白鹇,江西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5种,列入《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鸟类》有63种,占区域内鸟类总数的58.88%。

保障区域生态安全 ,丰富生物多样性,谋求人人共享的生态福祉

不忘你最初的模样,也期待你华丽蜕变的样子。

近日,记者前往吉湖湿地公园拟建地点一睹其风采。从吉水赣江大桥沿着国道慢慢走向赣江,只见,胡杨树光秃秃的枝丫骨感有力。在一处湿地上,芦苇散落在水域中央,偶然间,几只鸭子欢腾地在水面上划出一道道波纹……

吉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指着那片水域告诉记者,湿地具有去除湿地水流中有机营养物、有毒污染物和悬浮物的功能,同时湿地内丰富的植物群落,能够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并放出氧气,具有净化空气、吸附粉尘的作用。所以,湿地也称之为“城市之肾”。

究竟吉湖国家生态公园能带来怎样的生态福祉?

——保护长江经济带水生态安全。赣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就水量而言为长江第四大支流,而单位面积产水量则居八大支流之首。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生态措施,可有效提高赣江水质,改善赣江区域生态环境,完善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系统结构,有效提高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自我维持功能,从而保障区域生态安全。

——维系鄱阳湖流域水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的湿地水质净化以及河道整治等工程的实施,将有效减少城市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进入湿地公园,保护水源,提高水质,逐步恢复赣江生态功能,提升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水平,并改善众多的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环境,营造出更适合其发展的空间,可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

——保护吉水县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湿地公园赣江区段为吉水县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是吉水县域赣江水质最好的区域。以赣江为主体建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采用相应的湿地保护措施,实施综合性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有利于保护吉水县的“城市之肾”,是保护吉水人民赖以生存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的重要举措。

利用保护、恢复、合理利用等措施,打造成“绿色生态江西”战略示范点

记者在湿地公园看到,忽有飞翔的小鸟触碰水域中的芦苇,搅起一袭涟漪,湖中的鸭子嘎嘎叫着,似乎在呼唤匆匆离去的同伴,有一种“动嬉戏之游鱼,飞翩翻之白鸟”的意境。

碧水蓝天,飞鸟翱翔,一片和谐的景致下,吉水县如何打造吉湖湿地公园?

据工作人员介绍,拟建吉水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期限为2017年至2021年,共5年,分为近远两期。经估算,规划期内,拟建吉湖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为12262.59万元。其中,近期投资5359.78万元,占总投资的43.71%;远期投资6902.81万元,占总投资的56.29%。

湿地公园功能是通过保护、恢复、科普宣教及合理利用等工程建设,逐步将吉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绿色生态江西”战略示范点、吉安市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赣中休闲水城名片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天堂。

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区划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

湿地保育区包含赣江干流及恩江部分河段,该区水域开阔。II类至III类水质,在该区实施水系及水质保护规划、水岸保护、栖息地保护,使湿地物种不断增多,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恢复重建区包含赣江中分布的沙洲、桃花岛南部区域及桃花岛西侧受损水域,通过赣江形态恢复、河道疏通、生态隔离带建设、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境恢复等科学的湿地修复技术措施,建立稳定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实现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与稳定的自我持续状态。

宣教展示区位于桃花岛北侧区域,利用湿地资源组织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在现有基础上,规划建设科普宣教中心、观鸟屋、湿地文化长廊等科普宣教设施,在科普活动中提高大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促进湿地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

合理利用区位于文峰镇低坪村105国道至赣江沿岸,规划建设名人文化园、湿地探索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充分利用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等开展亲水、观光活动,将其建设成为居民休闲游憩的理想场所。

管理服务区紧邻105国道,是湿地公园日常管理服务接待设施建设集中的区域,包括游客接待中心、管理服务中心、安全保卫、医疗服务、停车场等管理服务机构。

随着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诗情画意、风情韵致的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以绚丽多彩的丰姿呈现在世人面前,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添上浓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