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庐陵好家风] 谢丑娇,孝老爱亲好媳妇
2018-01-24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曦、本报记者潘虹莉

在青原区富田镇江背村,58岁谢丑娇孝老爱亲的故事,被十里八乡传唱。她30多年如一日,用勤劳、吃苦和孝顺,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980年,谢丑娇和江背村的小伙刘茂棠相爱结婚。没有丰厚的礼金,只有破旧快倒塌的3间土坯房。刘茂棠是家中老大,除了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外,还有5个未出嫁的小姑子和一个1岁多的小叔子。谢丑娇夫妻和大姑子3人要养活10余口人。

婚后不久,体弱多病的婆婆突然病情加重,丢下几个未成年的孩子离开了人世,给本来就十分艰苦的家庭带来了很大困难。大姑子出嫁后,家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谢丑娇夫妻俩身上。

夫妻两口子白手起家,先后做过卖豆腐和卖草席等小营生,谢丑娇长媳如母,她精心打理,勤俭持家,侍候着几个小姑子欢欢喜喜地相继出嫁,自己也先后生了3个小孩。同时把小叔子当作自己的儿子一起抚养长大,供养小叔子读完技校并结婚成家。经过一家人多年的努力,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年迈的公公因为严重的风湿病和前列腺炎等各种疾病,住进了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这可急坏了谢丑娇。因为几个小姑子都已出嫁,小叔子一直在外打工,老公也要做小工赚钱养家,她只好放下地里的农活,在医院照顾公公4个多月。

在医院的100多个日夜里,她忙前忙后,端屎端尿,给公公擦洗身子……医生、护士和邻床的家属病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殊不知是他的儿媳。在谢丑娇的精心照顾下,公公病情好转出院,可是仍然不能下地走路。

公公在床上躺了6年,谢丑娇坚持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她心中,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每天服侍公公按时吃药,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一日三餐,一年365日,这已成了她内心的自觉。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谢丑娇的丈夫突感胸口不舒服,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肝癌晚期。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带着丈夫四处求医。顾不上自己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身体,一个人咬着牙照顾两个病人。

每日,天不亮就起来熬好丈夫吃的药,服侍两个病人吃饭,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回到家,还要拖着疲劳的身体,洗三个人的衣服。天不遂人意,一年后,病魔还是无情地夺走了丈夫的生命。

虽然丈夫不在了,可是公公还躺在床上,生活还要继续。谢丑娇想到只要公公还在,这个家就不会散。她没有把老人推向集体或国家,而是一如既往地照料着公公。她的好,公公全部看在眼里,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丑娇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没有豪言壮语,谢丑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