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韩昕夫妻俩耗时5年成功研发出胚芽米技术
2018-01-24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新干韩昕夫妻俩耗时5年成功研发出胚芽米技术:“让更多的‘活萌’走进千家万户”

韩昕在加工厂查看胚芽米

韩昕在加工厂查看胚芽米

现今,人们吃什么都讲个新鲜、营养,每天食用的大米也是如此。在挑选大米时,多数市民往往觉得米越亮越白就越好,但相较于又白又亮的精白米来说,保留了“胚芽”的“胚芽米”营养价值却要高出很多。最近,新干县的韩昕和刘桂珍夫妻俩历时5年多,经过上百次的反复实验,攻克无数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出胚芽米技术,使留胚率达90%以上,夫妻俩还为胚芽米取名“活萌”。23日,记者与韩昕夫妻二人取得联系,了解“活萌”背后的故事。

营养为重,萌发研发胚芽米想法

“因为父亲在县种子公司上班,我从小就和粮食、种子打交道,也就有了兴趣。”今年42岁的韩昕在高中毕业后,也进入该公司工作。在县种子公司工作的几年,让韩昕对稻谷种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与研究,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公司改制后,韩昕索性自己做起了种子经营,凭借对种业市场及农业种植的了解,种子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妻子是学粮食专业的,我们考虑后觉得不能止步于经营好种子店,怎么让种子高产、农民丰收,这都是我们更关注的问题。”韩昕告诉记者。与农民打交道多年,韩昕夫妻俩发现,农民辛苦收获的优良稻谷常常卖不出好价钱,更别说走上富裕之路;而传统工业化加工的大米为了图产量高、外观好和保质期长,也为了便于储存、运输,往往将大米打磨抛光到只剩淀粉层,看上去晶莹剔透,人们食用后摄取的营养却少之又少。这些问题让韩昕和刘桂珍念念不忘,夫妻俩最终决定潜心研究,寻找解决办法。

通过对相关研究的学习,韩昕夫妻俩了解到,绝大多数人每天吃的都是精白米,而这种精白米只保留了米5%的营养。“其实,米66%的营养都保留在胚芽里,所以我们就想到了研发胚芽米技术,想在保持大米口感的同时,尽量维持住营养。”

韩昕告诉记者,胚芽米是带胚芽的大米,也叫“胚芽活米”,它因保留了胚芽,富含蛋白质等活性物质,会呼吸,有生命,是天赐营养源。如果能研发和推广这种胚芽米,不仅农民将大大受益,而且人们的饮食健康也将得以改善。

历时5年,“活萌”在实验中诞生

糙米口感差,肠胃难吸收消化;精白米营养大大流失,长期食用会引起很多亚健康问题。怎样才能生产出大众能吃得惯且富含营养、对人体有益的胚芽米呢?

为此,韩昕夫妻俩一有空闲就到处拜访专家,学习取经,同时结合南方大米的特点,不断改进方法,他们将时间付诸于实验,把所有的积蓄用于学习、深造以及设备升级。从动手研发到不断实验,5年里,韩昕和刘桂珍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失败、旁人的冷嘲热讽和巨大的经济亏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韩昕夫妻俩的实验有了重大进展,他们成功地将粗纤维精确剥离,使得胚芽米的囗感接近普通大米,且留胚率稳定在90%以上。“市场上很多南方籼稻区所谓的胚芽米要么留胚20—50%,要么只是半糙米,口感差,肠胃难吸收,一些技术一流国家的留胚率也大都在80%左右。”韩昕激动地向记者说明,他们为自己的胚芽米取名“活萌”,寓意鲜活萌发的意思。这既是胚芽米的亮点所在,也是韩昕夫妻俩对胚芽米事业的寄托。

前景可期,胚芽米受到业界好评

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12届上海高优质大米、精品杂粮及设备览会上,韩昕和刘桂珍研发的胚芽米受到业界好评,“上海最大的米业公司老总当场就想和我们签约,让我们对胚芽米市场前景的担忧一扫而空,几年的付出总算是值得的。”韩昕和刘桂珍对其产品质量和市场前景信心十足。

“活萌”虽然前景可期,但谈及未来,韩昕和刘桂珍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场地及产量问题需着重解决。韩昕夫妻俩告诉记者,胚芽米看似简单,取之却不易,首先,选用的原粮需要是自然阳光晒干的稻谷,这样才能保留胚芽的活性,若用高温烘干的稻谷则会导致留胚率大大降低。此外,一般只选择非常匀称的糙米加工成胚芽米,按比换算,相当于100斤稻谷可以加工出70斤糙米,但只能优选出10斤左右留胚90%的胚芽米。“所以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就需要保证有足够的符合加工条件的优质稻谷,还要有专业的大晒场才行,另外还得扩建厂房,这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我们会尽快妥善解决,争取让更多的‘活萌’走进千家万户。”■记者邓丽萍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