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电动车“任性”充电隐患多 可拨打电话举报
2018-01-23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乱停乱放、“空降”插线板、私拉电线…… 电动车“任性”充电隐患多 市民可拨打电话“96119”举报

吉州区名人花园小区内楼道旁停着几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吉州区名人花园小区内楼道旁停着几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

21日,家住吉州区韶山东路7号的刘先生,在给电动车充电时,充电接口产生了火花,所幸没有造成大的事故。近年来,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车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那么,我市范围内电动车停放充电的情况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走访调查。

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现象多

昨日上午,记者在吉州区名人花园小区的楼道看到,几辆电动车并排停放在楼道外,有的业主从自家的电表中接线给电动车充电,有的业主直接从住房中扔插线板下来给电动车充电。该小区业主胡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每家每户最少有一辆电动车,每天都可看到小区内有电动车在充电。“天晴的时候还好,下雨天充电,很容易出事故。”

随后,记者在吉州区阳明西路一住宅楼内看到,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充电,长长的插线板从四楼吊下。目前,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或可燃材料,一旦起火,不仅燃烧速度快,还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市民胡钰说:“我们这里经常是停满了电动车,出口只够一个人出行,且许多业主都是晚上把电线拉到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电线在空中飘,每次看到我都担惊受怕,要是晚上充电时发生意外就麻烦了。”

在位于吉州区北门街的一家快递公司门口,记者看到几辆电动车停放在门口正在充电,各条线路像蜘蛛网似的错综交叉,且未实行任何防护和隔离。

市民盼有专门的充电场所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的要求,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有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场所,市民胡钰告诉记者,他建议小区物业都应该在小区内设置停车棚,并安装插座,每月可收取一些费用,统一将电动车放在车棚内充电,这样既不会占用小区内的空间,又能减少因充电引起的安全问题。吉州区名人花园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有很多业主反映希望能在小区内设立专门给电动车充电的场所。该工作人员还希望市中心城区能设置给电动车充电的场所。

市民可拨打“96119”举报

吉安消防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把电动车从门厅、楼道口推开;不要从几层或十几层楼上扯线充电;停止私自加装电动车电池、改装电动车的行为;定期检查维护自己的电动车,用好更要管好。

同时,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