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除去病根拔掉穷根———吉安县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助民脱贫纪实
2018-01-22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颜卓洲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吉安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针对全县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比达到46.81%的现状,吉安县把“民之所忧即施政所向”落到实处,为贫困人口构筑了健康“四道保障”,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为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助民脱贫之路。

末端治理,让群众看得起病

走进吉安县各家医院,“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四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等报账标识清晰明了。这是该县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健康惠民的一个缩影。

吉安县在实施健康扶贫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从末端治理入手。通过实施“四免一降四提一补充”十项医保倾斜政策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四道医疗保障线手段,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为减轻贫困人口垫付医疗费用负担,该县出台《吉安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综合服务模式实施方案》,贫困户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在“一站式”服务窗口即时结算,入院时不需要缴纳押金,在县域外(包括市外、省外)的住院医疗费用则可到“一站式”结算中心进行报销结算。

据统计,2017年该县贫困患者住院74439人中,个人医疗费用最高的患者总医疗费用181930.1元,自付金额为8277.26元,自付率4.5%。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药费用补偿比例高达92.7%,切实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

就近治疗,让群众看得上病

吉安县始终把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作为卫生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了由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健康扶贫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全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

该县投入1.6亿元完成三所县级公立医院和疾控、卫监机构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广大群众就医条件。争取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等3批医疗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据统计,全年医疗队诊疗5598人次,参与会诊527次,教学查房233次,知识讲座38次,培训医务人员1097人次,手术示教33人次,有效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

该县不断延伸医疗服务网络。启动了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房屋改造、设备配备、队伍素质、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五提升”。同时,大力推进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按照“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标准,全面完成了179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的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2017年,该县共引进卫生技术人才77人,选派20余人赴省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安排6名本科定向生到三甲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先保证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待遇,所有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实行全额保障,绩效工资再补助80%。按一般乡镇、边远乡镇和最边远乡镇三个等级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稳定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目标提供了保障。

源头管理,让群众少生病

在让老百姓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基础上,该县积极做好公共卫生服务文章,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尽量做到让群众少生病,从根本上减少群众因病致贫的几率。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一个不漏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48660份,建立“1+1+1”组合签约模式,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45个,与贫困户签约服务,实现了贫困人口签约率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体检、巡诊、健教”等免费防治服务。

全县建立基层卫生巡诊小组198个,接受巡诊服务34362人次,建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926个,参加自我管理小组患者16786人。大力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现了针对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重点健康保护措施全覆盖。完成7259名农村妇女乳腺癌免费检查和7273名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做到了群众健康情况有底数,有病早发现、小病早治疗。

该县不断加大对农村改水改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垃圾整治及清洁工程、村镇规划建设和贫困对象安居工程等投入,最大限度改善人居环境,减轻不良环境和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减少疾病发生。通过开展健康监测和管理,发现健康危险因素并及时干预,全县重病大病发生率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