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扫描2017年新干县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21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细兰、李文根、邹星

“以前我们农村人喜欢去城里玩,现在村里变美了,很多城里人到我们村里来玩。”谈起村庄变化,新干县桃溪乡瑶埠堎村村民洪夏香喜笑颜开。2017年,新干县按照“全域化规划布局、集中连片式推进、逐年实现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共投入建设资金2.4亿余元,着力抓好了280个新农村点建设,建成了桃溪乡瑶埠堎村、沂江乡水背村、神政桥乡庄上村、溧江镇徐家村等一批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基础先行全面提升硬件条件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7年是新干县美丽乡村建设“三年率先全覆盖”的开局之年,该县严格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建设的原则,以决战之魄力,全部完成了各村点“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了中心村“8+4”基础公共服务项目。

省级贫困村桃溪乡黎山村率先从基础设施建设发力,拆除危旧土坯房100余间,硬化巷道及修建通村路15公里、排水沟9.4公里,兴建11座风格统一的旅游公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条件好了,到我们黎山村旅游的人也多了,农家乐都办了4家。”村支书杨木清自豪地说。

黎山村的喜人变化是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2017年,新干县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实现了全县11个省级贫困村组全覆盖,还实现了环新七石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全覆盖,惠及沿线群众近3万人。

整治提升不断优化农村环境

乡村之美,美在基础,更美在环境。新干县积极开展美丽示范创建,打造了一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新七石线),创建了沂江、神政桥两个美丽示范乡镇,提升了溧江徐家、神政桥神龙湾等几个精品片区,“盆景”变“风景”,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

该县按照“有毒有害垃圾封存、有机垃圾沤肥、土建垃圾填埋、可利用垃圾回收、其他垃圾进入收运系统”的模式,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县共建成垃圾兑换商店78个,农村中学、中心小学实现全覆盖,建成有机垃圾沤肥窖449个,每个自然村建成了1处建筑垃圾填埋场。如今,全县每天收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由过去的100吨减少为90吨左右。此外,在农村,新干县大力开展“清净整洁”专项治理,清除脏乱差,广袤乡村的颜值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每一个角落。

产业带动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新干县荷浦乡云堆村依托千亩莲子产业基地,围绕为“荷”而来、以“荷”为贵、“荷”家欢乐、“荷”之清廉四大主题,打造了一个集生态、产业、人文共建共融的美丽乡村,年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莲子基地每年产值600多万元,村里56户贫困户每年光分红就有1200元。”荷浦乡云堆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国如说。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新干县一直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产业兴村、产业富民”的理念,推进乡村“各美其美”,产业发展欣欣向荣。2017年,全县各村点新发展特色种养村25个、特色加工村7个、休闲观光农业村12个、乡村旅游村14个、农村电商村49个,农民从“一村一品”中获得的纯收入占总收入的65%以上。

乡风文明切实改善群众面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过去,新干县潭丘乡肖家村、庙前村、下头村、曾家村四个邻村,相互间山林纠纷较多,各村之间寸土必争,村民关系不融洽。2017年,4个自然村通过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在村与村交界处,建设了“和谐园”、“和谐路”、“连心桥”,传递了和谐文明新风,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实现了“物的新农村建设”与“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2017年,新干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小康工程有效融合、同步推动,大力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孝行新干、感恩父母”等主题活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加快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让农村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

如今走在新干农村,广大农民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巧手弹奏出一串串美丽乡村建设新曲,谱写出一首首乡村振兴的壮丽乐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