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安福火腿
2018-01-19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炒火腿片  

◆李柳生

安福火腿,产自安福县,为中国三大火腿之一,是江西省著名特产。做好的火腿外形如柳叶,瘦肉鲜红似火,肥肉洁白晶莹,是人们烹制佳肴的上好原料。

安福火腿历史由来已久,有记载显示源于先秦,是先秦祭祀的“火胙”,后来演变成当地百姓为道教胜地武功山的敬神供品。到明末清初,清代著名诗人、美食家袁枚对安福火腿留下了“其香隔户便至,甘鲜异常”的赞词。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品尝到“安福火腿”后龙心大悦,大加悬赏并当即钦定其为宫廷御膳贡品。逢节庆喜宴或家有贵客时便将其做成菜肴款待客人,一直沿袭至今,很受食客们的喜爱。

安福火腿除了外观色、香、味、形样样兼备外,制作菜肴也属于混搭系,蒸、煮、炖、炒无所不宜,风味独特口感也好。要想得到这样的火腿,必须到安福来,因为从制作火腿的选材到气候条件,是安福大自然的造化才使得其独树一帜,因而成为一款地域性十分鲜明的菜肴。

安福自古以来,就是庐陵的产粮大县。在交通不便利、贸易不畅通的年代,这里的人们大多会将多余的粮食用来喂猪,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圈养闻名江南的“安福米猪”。这种米猪因为用了稻米和谷糠喂养长大,就有了皮薄、肉嫩、个小的特征,后腿部分长成如柳叶或琵琶形状,且脚蹄短小,腿身饱满,瘦肉多肥肉少(瘦肉占75%以上),具备了做火腿的所有特点。也就使得这种“安福米猪”的后腿做出来的火腿色红味香,经久不变质,只要保管得当,存放两三年后佐餐做菜仍色味如初,切开后,红白相衬,醇香四溢。

除了原材料和产地有着明显的要求,在腌制过程中,也与安福当地祖辈传承、相沿成俗的技艺,以及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7.7℃,森林覆盖面大,温湿度恰当等适合制作火腿的有利条件是密不可分的。在得到了大自然的温润造化,以及安福匠人的精湛技艺眷顾外,加上祖孙不二的传承理念,才形成了人们口口相传的美味,千百年来不曾变换。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1915年安福火腿在参展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以其“诱人之香,夺席之味”的独特风味而一举名噪海内外。2006年9月,安福牌火腿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8年5月,“安福火腿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