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农服务不变“心” 转变职能大变“形” 峡江供销社在改革中“扬帆起航”
2018-01-1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蒋阿平记者陈力)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供销社曾在农村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供销社“这只大船”渐渐“帆降桨停”,一度陷于“搁浅”状态。为积极顺应改革大势,近几年来,峡江县供销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立足实际,转变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和能力,在改革创新中“扬帆起航”。

与其他基层供销社一样,峡江县供销社也经历过“一卖了之”的挣扎和“职工买断”的阵痛。新一轮改革的春风吹来,如何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拓展为农服务的手段,成为各地供销社面临的时代新考题。峡江县拥有13万余农村人口,供销社机关人员仅有11人。在缺人员、网点少的状况下,如何应对新考题、交出好答卷,该供销社充分展现出其智慧与担当。

聚力发力,创新成立“农合联”,给农民当好“田管家”。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既舍不得撂荒土地,又难以耕种土地,成为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一实际,峡江县供销社广泛聚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力量,由下属的峡江县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牵头,从全县3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筛选了淘乐园果业专业合作社、圣峰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金坪吕丰果业专业合作社、赣峡杨梅专业合作社等18个有实力、有能力、有潜力的不同产业的专业合作社,以“各合作社占股不超过10%,供销社占股10%”的方式,聚集专业合作社的力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依托现有资源,嫁接其他资源,既高效开展“大田托管”,解决农民“田难种”的问题,又能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进一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给农民当好“田管家”。马埠镇及邻近乡镇拥有6700多亩水稻,农民难耕种,各家各户自己请农机,成本高,还难请。“农合联”发挥成员社的现有资源,根据农民意愿,以“菜单式托管”等方式,提供专业的一条龙服务,让农民当“甩手掌柜”也能种好田。

借梯登高,积极引入跨境电商,让农民轻松“卖世界”。充分对接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顺应广大农民热切期盼,峡江县供销社自我加压,以“农合联”为载体,与中国供销海外购授权的江西省宇润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借力国家供销总社的“供销e家”平台发力,成立辐射峡江乃至全市、全省的跨境电商平台,打通本地特色农产品向海外销售的快速通道,让当地农民能够轻松“买世界”“卖世界”。“淘乐园”的200多亩无公害“庐陵黄桃”,线下价格在每斤12元至15元之间波动,通过电商,轻松销售120多吨,且价格稳定在每斤16元以上。看到有人尝到了电商的甜头,金坪的桔子、青池的蒿菜、玉笥杨梅、早熟蜜瓜、井冈蜜柚等种植农户也都纷纷要求签订协议加入电商平台。

筑巢引凤,大胆牵手合作伙伴,为农民搅动“金融池”。金融服务,与农民、农业、农村发展密不可分。满足农民的金融服务,网点广布乡村、与农民关系亲厚的供销社,有着先天的优势与资源。2017年10月,在全市供销工作会上,峡江县作为5个试点县之一,与中美国际保险江西分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迅速行动,马上就办,当年11月1日,峡江县供销社就组织培训了34名业务员,搭建起了重点服务农民的一站式“保险超市”。“我就相信供销社这个老牌子,买保险找他们,我放心。”农民李峰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当天,他一口气购买了近7000元的车险、寿险。

向改革要服务,向服务要效益。峡江县供销社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水平中,为自身发展赢得了一片新的空间。2017年,该社业务创收再上新台阶,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42人。

短评>>

改革赢得红利思路产生效益

涂宏

思路决定出路。峡江县供销社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为自身发展赢得了发展的新空间。

在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在农村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由于不适应市场,各地供销社系统都处于困境当中。这是不是意味着供销社已经过时,农村、农民不需要了呢?在笔者看来却是未必。作为个体的农民,适应市场变化,承受市场压力和风险的空间都是有限的,因此就需要被组织起来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以提高承受风险的能力,农村广阔空间大有可为。农民的需求,就是可以大做文章的地方。

峡江县供销社正是敏锐地察觉到了这种需求,从而深化改革,有的放矢,强化服务。他们成立“农合联”,给农民当好“田管家”;积极引入跨境电商,让农民轻松“卖世界”;大胆牵手合作伙伴,为农民搅动“金融池”,这些具体的服务形式,隐藏着一个深刻内涵,把农民更好地组织起来。正因为做好了组织农民的文章,所以在帮助农民发展生产的同时,峡江县供销社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空间。

改革赢得红利,思路产生效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以更清晰的思路,更多的改革举措,去产生更多的红利和效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