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39岁!他的生命定格在办事途中——追记遂川县看守所管教中队原中队长古小阳
2018-01-16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古小阳(中)走访村民(资料图)

古小阳(中)走访村民(资料图)

他,短暂的青春年华留下了精彩足迹;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绘出了他人生中最美丽的画卷,奏出了生活中最和谐的音符;他,就是遂川县看守所管教中队原中队长古小阳。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古小阳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管教民警,并获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7年12月11日下午,古小阳驾驶摩托车从遂川县看守所前往县公安局办事途中,与一辆小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经相关部门检测,小汽车驾驶者朱某为酒后驾驶。

他,扎根基层13年,一生默默坚守

古小阳22岁参加工作,先当了4年中学老师。2005年,他经过招警考试入警,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和县看守所工作。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古小阳练就了一身的警务本领,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县“优秀共产党”等称号。从警以来,古小阳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怀揣着一颗真诚为民的赤子之心,帮助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古小阳更是冲锋在前,为确保帮扶对象“两不愁三保障”而辛勤奔波。

2015年4月,在井冈山大学研究生录用体检中,古小阳不幸检出身患淋巴细胞白血病,他调整心态,坚持边工作边治疗。在广东、天津等地治疗期间,他的心仍一直牵挂着工作。2016年5月,在病情稍微控制后,古小阳多次主动要求上班。他说:“所里本就人少,我请假多了,其他同志的任务就重。”在古小阳的再三请求下,所里安排他负责拘留所管教工作。

他,一心真诚为民,帮困扶弱解难

从警以来,古小阳始终怀揣着一颗真诚为民的赤子之心,全力帮助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群众的眼里,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古小阳生前和一家人住在遂川县城的一个普通居民小区内。据他的爱人伍爱华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古小阳不讲究吃穿,对自己非常“抠门”。然而,对一些有困难的乡亲,哪怕是素不相识的人,他却表现得很慷慨,经常伸出援手,逢年过节,古小阳便动员妻子一起给堆子前的孤寡老人送油送米。古小阳牺牲后,伍爱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还发现了一张2014年11月湖南省涟源市人民政府、市教育局颁发给古小阳为该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落成的捐赠书,在那次捐赠活动中,古小阳毫不犹豫地捐了3000元,那是当时他整整一个月的工资。

他,坚守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

“古小阳原则性非常强、满满的正能量。在看守所,他从来没吃过在押人员亲属一顿饭,接过一根烟,收过一份礼。”对于古小阳的为人,跟古小阳一起共事6年多的看守所副所长曾院民语气十分坚定地说。看守所民警因岗位的特殊性,时有送礼求助、走关系的人找来,但古小阳从不收受在押人员和家属一分一毫。

古小阳自从干上监管民警后,在法律与亲情的天平之间,他始终坚持原则。2015年12月20日,古小阳的舅舅因贩卖木材被遂川县森林公安刑事拘留,舅舅希望外甥予以格外关照,但古小阳只从家里拿来几件换洗衣服,便交给负责收押检查的民警。收押民警说古小阳太死板,古小阳回答说:“他既是我的舅舅,也是我们的管教对象,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因为我违反规矩。”

古小阳常说,要以人民警察的威严管理在押人员。他负责的监号对他十分敬畏,敬的是他的平易近人、和谐可亲;畏的是他的公正严明、依法办事。近7年来,古小阳带领管教中队其他民警顺利完成了10余名命案、重(死)刑案犯的看守管教任务,并成功地转化和改造近百名犯罪嫌疑人。■记者陈一雪/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