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别让手机成为生活的“第三者”
2018-01-15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盛人云

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4G技术以及各类移动便携终端的发展助力下,使用手机浏览信息、移动购物、休闲娱乐越来越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利用手机随时随地与恋人、家人、朋友联系,即时分享所见所思、隔空示爱……一切都如此快捷简单。

这也是一个“人类离别的星球越来越近,离自己邻居越来越远”的坏时代。手机在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我们不谈超过半年还不结婚的恋爱,只擅长在网上谈情说爱、发泄对爱人的不满、晒恩爱,对着屏幕比对着爱人和家人的时间长得多,对亲戚家的WIFI密码比他们的音容笑貌更熟悉……无处不在的手机成了我们生活中的“第三者”,影响到了家庭的功能、社会的交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早在1996年,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就在其《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了著名的“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概念,认为数字依赖、网络成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并严重影响和制约人的健康、全面发展。科技改变生活,但所谓的改变不应是让手机过多地介入人们的生活,使得工作生活高度“在线化”,加剧人们的疲惫感和焦虑感,使人与人之间基本的感情沟通、交流变得陌生而遥远。

说到底,“手机依赖症”是一种亟待克服的“社会病”。多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别让手机成为生活的“第三者”,我们每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手机再智能终究只是人的工具,如果不能理性驾驭它,人就会沦为工具的奴隶。只有从虚拟的世界回到真实的生活,让电子设备退回到配角的位置,学会主宰感情,重拾朴素、真诚、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恢复对感情自身丰富、复杂感觉的关注和体验,不再封闭自己的心灵,我们才能尽情享受“微时代”的诸多便利,远离情感的冷漠和心灵的疏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