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贫困老光棍”有了家!
2018-01-15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报记者周幸

人都说,新年新气象。1月3日,永新县坳南乡江口村的贫困光棍温文生新年伊始便双喜临门:喜迁新居,喜迎新娘。赶在农历新年前,温文生自己下厨做了几道拿手菜,将他的结对帮扶干部请到新家来,好好热闹了一番。“本以为这一辈子就打光棍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真正的家。”席间,温文生几度哽咽。

年近50的温文生饱尝了生活的艰辛。父母早逝,哥哥残疾,读完小学,温文生便辍学在家帮农。年轻的时候,他跟着同村的人一起外出谋生,干的是力气活,赚的是辛苦钱。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工作也越来越难找,温文生便动了回乡的念头。

家里只有一栋破旧的土坯房,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温文生只能在自家的一亩地里刨点微薄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年近五旬,寒酸的家庭条件让他一直娶不到老婆,久而久之,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老光棍”。

2016年,坳南乡将他精准识别为红卡贫困户。同年,利用扶贫资金为其入股惠坳莲子产业种养合作社,每年按股金拿分红;2017年,聘请其担任“生态护林员”这一公益性岗位,一年工资可达1万多元;温文生只有3万元积蓄,政府不但为其申请了“交钥匙”工程,还给他补助了4万元,帮助他建起了一栋60平方米的小平房;自家没有安装光伏发电板的条件,政府便统一为全村29户贫困户安装,让他们坐在家里晒着太阳就能增收……一项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慢慢地改变了温文生窘迫的生活,更让他重拾生活的希望,挺直了腰杆。

有了稳定的收入,住上了新房,这位“老光棍”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和一位一起在外务工时认识的南昌籍妇女李溢满领了结婚证。为了让以后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政府的政策鼓励下,他也有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今年,我想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我们村里养鸡鸭的人比较少,我多养一点也不怕卖不出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