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东固的公略台和“公略臺”匾额
2018-01-12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钟庄炎

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的陈列室里,有一块古色古香,写着繁体字的“公略臺”匾额。匾额长1.7米,宽0.5米,厚6厘米。匾中镌刻“公略臺”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匾右小字为黄公略牺牲之简述:

黄公略将军系红军第三军军长,1933年间由潭子坑往枫边,道经六渡垇,敌机猝至,将军避入民舍,士兵掩护山间。无奈敌人认对目标地掷弹轰炸,士兵死伤颇多。将军勉为镇静不要动。敌疑全数炸尽了,迴翔审视,不去亦不炸。将军以为弹尽不足畏,趋起倚门探头外望。不料敌人又开机枪扫射,子弹飞来正中将军胸部。将军呼曰:“不好了,我中弹了!”左右惊慌,急趋视之,伤中致命处,无术可救,是夜三更,长梦不醒。事闻上台,不胜伤感。因当时在赣红军为阶级利益而战,能操必胜之权的将领,在朱毛二主将外,将军实为巨臂。不幸丧志以终,军威以挫,但精神不死,故纪以亭,复纪以县。今虽县亭皆废,但乡人追悼之意未泯,特建此臺以纪之。

匾左书挽歌一首,挽联一副并落款:又从而歌曰:

国共争雄战事频,将军奋起同仇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并挽以一联如次:

公正的阶级斗争恨未与全国成功到如今享一统幸福

略定那土地经界喜重新分田共产且以此为三军将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

黄公略(1898—1931),湖南省湘乡人,曾在黄埔军校高级军官班学习,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1931年9月15日,第三次反围剿的最后一仗———方石岭阻击战取得胜利的当天下午,黄公略指挥部队向瑞金转移,途经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毛泽东亲自主持了黄公略的追悼会,并撰写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如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降;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对黄公略的一生作出了公正的评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作出决定,将吉水、吉安、泰和各一部分红色区域建立公略县,在瑞金修建公略纪念亭,并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步兵学校”命名为“公略步兵学校”。

解放后,东固人民在当年举行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祝捷大会,公审和处决张辉瓒的河坝上建了一座戏台,命名为“公略台”。并精心打造了一块“公略臺”匾额,悬挂于戏台宝壁之上,好让子孙后代永远纪念这位杰出的红军将领。

1951年,此匾由东固木业社工人制作原色底板,请涧东书院一位毛笔字写得好的教书先生题写匾文,再由“雕銮匠”的第二十代传入刘发招精雕细刻,上色油漆。

1964年,中央军委、中央内务部、公安部以及科学院的考古研究专家等组成了寻找黄公略坟墓的工作组,黄公略的女儿黄岁新和他当年的警卫员高书官也随同工作组来到东固。他们在去六渡坳寻找坟墓之前,参观了公略台,还到台上对“公略臺”匾额进行考究,并指出了匾额上的几处缪误:“公略臺”的臺字写错了,是吉字头并非其字头;匾右小字“1933年”应为“1931年”;左边落款“东固、南龙乡全体工人敬立”的“全体工人”太局限了,“人民政府”几个字还是后来加上去的,如写成“东固、南龙乡人民政府,全体人民敬立”就更妥当。

尽管“公略臺”匾额的书写有不当之处,但它还是一直悬挂在公略台上,并且挂了半个世纪。

那么它又为何置身于东固根据地博物馆的陈列室了呢?这有个感人的故事———

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的讲解员兼副馆长夏淑英,自打1977年建馆以来,一边热心为参观者讲解,一边乐此不疲地利用休息日走村串户搜集革命历史文物,并无偿地把这些文物献给博物馆。

2002年6月底,接连下了几天大暴雨,7月1日上游河提决口,汹涌的洪水像一头发怒的猛兽,咆哮着横冲直闯,直扑东固老街,很多人家进了水,大家慌乱地抢救自家东西。

夏馆长家住老街,离公略台不远。她家也进了水,忙乱中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公略台倒塌了。夏馆长正为公略台的倒塌而痛心之际,猛然想到那块匾额可能会被水冲走,那可是一件珍贵的红色文物呀!她丢下自家东西不管,急匆匆地向公略台赶去。远远看见那块匾额漂浮在水面,夏馆长和丈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匾额捞了起来,这才放心地舒了一口长气。然后她把这块“公略臺”匾额背到了博物馆,放在了陈列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