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吉安力量”
2018-01-10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武功山高山草甸刘丽强摄

4

新干金川田园风光李福孙摄  

□本报记者潘虹莉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我市不久前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出台有哪些背后的故事?如何体现“吉安特色”?又如何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吉安力量”?……2017年12月25日,记者邀请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

《意见》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意见》主要是基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我市努力践行市第四党代会“三个走在前列”、“绿色崛起”等相关背景下出台的。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16年视察江西时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这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2017年7月19日,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将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全会议题,专门研究讨论《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全会上指出,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国家大考”意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鹿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推进“试验区”建设的进军号。

从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获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再到现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既是国家赋予我们吉安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加快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

《意见》的结构框架是怎样的?

《意见》在结构上共分正文和附件两大部分,也就是“1+2”的构成模式。

“1”,就是正文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制度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实施、保障措施五个方面。

———关于指导思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重大部署上来,以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全省前列为标杆,加快打造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美丽家园,争当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排头兵”。

———关于发展目标,按照全省“一年开好局、两年有变化、四年见成效”的要求,提出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推进我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关于制度体系建设,这是《意见》的核心部分,主要是对接省里《意见》六大体系的责任分工,提出了24项重点工作任务。

———关于重点工程实施,这是《意见》的特色部分,主要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制造业提升、绿色农业培育、绿色服务业升级和循环经济发展等六大生态文明重点工程。

———关于保障措施,主要是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推进试点示范、加大建设投入、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等具体措施。

“2”,就是两张附表:附表1围绕制度创新,提出了《吉安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重点制度成果清单》,明确了完成时间、试验范围、指导部门和牵头单位。附表2结合六大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十三五”规划、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编制了100个重大项目,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建设年限。

《意见》如何体现“吉安特色”?

此《意见》紧密对接国家和省里要求,主要做到了“五个结合”,其中首要的就是注重了承担试点任务与彰显吉安特色相结合。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建设“试验区”的总体部署,又紧密结合吉安实际,重点在制度创新、生态工程等方面,力求体现吉安特色。

在制度创新上,市委明确,要把制度供给、体制创新作为融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意见》正文部分提出了六大制度体系、24项具体任务,并用一个附表明确了33项重点制度成果清单,其中既有对接省里要求的13项改革任务,又明确了我市能出亮点、走在前列的20项自主改革任务,比如规范生猪养殖、生态立法、农村垃圾治理、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这些制度创新是我市建设“试验区”的关键所在,也是我市走在全省前列的希望所在。

在生态工程上,《意见》围绕全市“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六大生态文明工程,并编制细化了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700多亿元,包括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扩建、武功山旅游综合开发、井冈山经开区循环化改造等项目。

这批重大项目涵盖了环境治理、产业升级、循环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也都体现了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并兼顾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是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抓手。我们一定要切实抓好这批重大生态项目的推进实施,以项目化手段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绿色崛起。

    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如何贡献“吉安力量”?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们将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我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而这主要考虑到,我市生态基础比较好,“地板”比较高,既要突出一个“稳”字,着力巩固现有优势,又要强调一个“进”字,聚焦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努力在建设“试验区”上走在全省前列。

具体就是,到2017年底,各项试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机制完善、机构健全、配套政策制定出台;到2020年,全市在生态立法、生态扶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水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吉安经验。

    既已确定了目标、绘就了蓝图、明晰了路径,如何用行动彰显“吉安担当”?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意见》统筹行政力量、市场机制和法治手段。同时,对24项改革任务、六大生态工程、五大保障措施、33项重点制度成果和100个重大工程项目均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成立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办公室,负责对试验区各项改革试验任务落实情况的综合协调、跟踪分析、督促检查、总结评估和宣传推广。

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试验,发挥试点对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鼓励创新、表扬先进,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真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领域,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务实有序实施“六大生态重点工程”,着力推进实施一批生态文明领域重大项目,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公共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把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

加大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结宣传和培训力度,及时报道试验区建设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反映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呼声,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局面。

严格督查考核,完善督察、巡查、评估机制。加强目标责任考核,逐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占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分值权重。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根据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成绩给予相应的奖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