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吉安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经济发展“变道超车”
2018-01-10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龙玉然

新经济打破了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为后发地区提供了难得的“变道超车”机遇。市委、市政府把握机遇,主动作为,2017年出台了《关于贯彻新理念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发展五大领域22个行业。此次我市“两会”,“新经济”成了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口中的热词。

经济总量小、质量偏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传统农业和普通工业在全市产业结构中占比较大;研发投入强度低,新动能不足;高层次人才、重大发展平台和金融服务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市新经济的发展。

政协委员彭仁才表示,要突出区域特色,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基于吉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建议重点发展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三大新经济形态”。要发展网信产业,夯实新经济发展基础。一方面,建议加快引进网信龙头企业,打造区域性信息交换枢纽和信息存储中心,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技术平台,为众创空间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和专业化的服务;另一方面,建议提质改造现有网络系统,建立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农业种养、农产品加工、物流、商务、医疗、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创造新兴业态,特别要倾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电商小镇、网上农贸市场和电商龙头企业,扩大经济外向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要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新经济发展动力。建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推进行政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建设“双创”“众创”“众筹”“众扶”等新型创业平台。要提升支撑能力,保障新经济健康发展,即强化体制、人才和科技支撑。

人大代表郭新根认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发展新经济,着力培育新动能,一要大力推进“全景吉安、全城旅游”战略。构建环中心城区旅游圈,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提升A级景区品质,开发精品民宿,促进农旅结合,文旅、红旅融合,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支柱产业。二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深化改革,落实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政策,推行集体“兜底收储、规模流转”方式,推动六大富民产业发展,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高标准完成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以良好的设施环境激发农村发展动力。四是实施招商引资,促进农产品深加工。拓展农业招商,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延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巩固壮大电商产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政协委员沈胜寒认为,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创新需要人才支撑,人才的来源既要内生培养也要外来引进;创新需要资金保障,要加大研发经费支出;创新需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企业要有远见,重科技肯投入;创新需要政府引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同时健全、完善、落实容错机制,解决改革创新者的后顾之忧。

人大代表王志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旅游产业这块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确实十分重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符合吉安实际,因为我们具有这种资源秉赋、构建要素和创新能力。目前的核心抓手是高铁新区,我们可以将这个“第一窗口”打造成以旅游全产业链为核心要素的新区,真正步入高铁时代,融入“快旅慢游”的潮流。对于羊狮慕景区而言,它应该是吉安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节点之一。羊狮慕景区在发展过程中不但起点高,而且有很多的工作创新和突破,譬如景区从无到有的创建、品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以及2017年突破30万人次的游客数量,充分说明绿水青山完全可以成为金山银山。目前景区还准备推出“卧在云端”等体验性项目,这在国内还是首创;努力开发“研学旅行”项目,为新经济的发展寻找更多支撑。

政协委员文伟峰认为,2017年吉安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都保持较高增速,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鼓励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强资金上政策上的扶持;切实利用好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等平台的作用,促进成果转化;争取到重点行业的省级协会平台,获得该行业的全省乃至全国的话语权,引领行业的技术水平,做专做好细分行业;推动鼓励企业间的内部协作,让更多的企业能在市内找到合适的供应商与更多客户;增强引进人才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吉安。

发展新经济是正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各自岗位后,将更加努力为我市新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