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归雁族”领飞蓝天———黄军民的生态农业创业之路
2018-01-09 09:58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黄军民在养猪场工作

黄军民在养猪场工作

沿着崎岖道路,笔者近日来到遂川县珠田乡岭上村西边的一大片生态农场。这片300多亩的农场属于一名农村女子,她的名字叫黄军民。她在这里承包流转土地,创办了遂川县宇坤子业生态农业发展公司。

从“孔雀东南飞”到“返乡种梧桐”,黄军民勇敢当起“归雁族”,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生态农业创业之路,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她说:“没想到家乡成了我的新起点,实现了我的创业梦。”

打工族变身农场主

“我一定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好。”黄军民说起返乡创业,虽历尽艰辛也不后悔。1999年,她从林场下岗,和其他农民一样外出打工,应聘到广东、上海务工,从事家具生产和销售。打工一段时间后,“见了大世面”的她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强烈愿望,一心想闯出一番事业。尤其是随着近些年来“三农”发展形势向好,她敏锐意识到家乡发展农业大有可为。

2010年,黄军民辞掉上海的工作,怀揣梦想回到家乡从事养猪行业。在两年内,她在家乡边学习边创业,从几十头猪养起,发展到养猪200头。人手不够,她就自己在猪舍旁边搭了一间小屋,日夜守在这里。她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给猪冲洗和打扫猪圈,猪舍基础设施虽然旧了点,但圈舍整洁干净。

刚开始,她不懂行情也不懂养殖技术,她只能听取家里一些老人的建议,导致仔猪生病死亡率较高,高价收来低价卖出的情况时有发生,整个养殖场出现较大的亏损。当时,黄军民心里很难受,甚至好几天没心情吃饭。万事开头难,不服输的黄军民并没有因为创业遇到的挫折而气馁。她调整心态重振旗鼓,不断摸索、刻苦学习,逐渐掌握了养猪的技术。

2013年,黄军民和丈夫得知附近有块山地闲置多年,周围也有些撂荒地,两人一合计,便租下该地并流转土地共300多亩,注册成立遂川县宇坤子业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当起“农场主”。

不懈奋斗结硕果

随着养猪规模逐步扩大,黄军民经过一番考察和思考,决定配套养猪养鱼,种植经济林,注册商标,走市场营销之路。

在遂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黄军民以现有公司基地作抵押,又获得小额担保贷款中心支持,投资800多万元扩大公司规模,建成新型标准化猪舍近2500平方米。同时,公司还以生态循环为主题,变废为宝,采取发酵床养殖技术,猪粪发酵后回收到果园做有机肥使用,减少化肥对土壤的污染,改善土壤结构。她利用周边的水源优势,建起了100多亩深水田活水养鱼基地,年饲养鲜鱼10万公斤。公司基地发展成集垂钓、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工程示范基地。

如今,走进公司基地,只见一口口养殖塘水波粼粼,一排排猪舍整齐干净,一棵棵果树硕果累累。

在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基地的一座沼气池也兴建完毕,正在发挥作用。基地上承养殖业、下连种植业,把养殖区产生的废弃物通过厌氧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把产生的沼气、沼渣、沼液加工成有机肥,同时为农场提供清洁能源及有机肥。

现在,黄军民的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猪—沼—鱼—果蔬”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当地生态农业发展的样板。

共同致富奔小康

在黄军民的心里,回乡创业不是她一个人的事,这是全村乡亲们共同的事业。出门打工的几年,她深知农村姐妹又要种地又要操持家务的辛苦。在她的公司,95%的工人是农村妇女,农忙时还能为100余名周边农村妇女临时提供就业。临时女工们在农场有需要的时候来干活,不耽误照看家庭,还能拿到一笔不少的收入。除了农村妇女,周边村民也在黄军民的公司务工,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8000多元。

在黄军民的扎实苦干和精心管理下,公司的种植养殖产业蒸蒸日上,年产值达2000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2015年,遂川县宇坤子业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连续被评为“吉安市龙头企业”。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女子,黄军民对农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她信心十足地说:“未来不仅要将公司打造成循环、低碳、立体的现代化种植养殖基地,还要结合‘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带动200多户农户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梁卫东、谢云、李建平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