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两所学校上榜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8-01-09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公示 吉安市两所学校上榜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记者昨日获悉,近日教育部对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认定结果进行了公示,全国共1036所中小学获得认定。江西共有39所学校榜上有名,其中我市有2所学校入榜。

我市入榜的两所学校分别为井冈山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和新干县实验小学,其所传承的项目分别为吉安采茶戏和剪纸。

吉安采茶戏是江西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其剧目丰富,主要分为三大类:单头戏、三脚班戏、半班戏。吉安采茶戏的唱腔和表演具有鲜明的吉安地方特色,唱腔吸收了山歌小调的素材,粗犷、朴实、易于表现现实生活,共有曲调100余种。新干剪纸是当地一种民间艺术,深受群众喜爱。新干剪纸形神兼备,剪纸艺人用一把剪刀或刻刀,几张素纸,凭着心灵手巧和对生活的感悟,剪出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郁的艺术作品,多角度多层面反映当地社会生活和民俗风情。

“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旨在通过开展活动,引领青少年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让孩子们走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百花园,亲身体验、感受、领悟、学习。

据了解,传承学校要以课程教学为基础,将传承项目纳入学校美育课程建设,开设校本课程,加强学科融合,深化教学改革;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以传承项目为内容的学生艺术社团和学生工作坊建设,组织学生开展群体性、体验性、互动性的项目实践活动。同时,教育部也将持续支持传承学校的创建工作,对开展工作确有成效的传承学校,将通过各种途径介绍和推广典型经验,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支持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学校倾斜。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