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合理利用是对古村落的最好保护
2018-01-0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769715a5xa35ece46f8bd&690

井冈山菖蒲古村。(资料图)

ff

安福塘边古村。(资料图)

□盛会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让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时也让这些年频频见诸报端的“乡愁”二字慢慢消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古村落显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我们知道,很多古村落除了有大量的建筑遗存、原始的历史风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田园风光,最难能可贵的是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众多的非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关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有形的文化遗产相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失是不可逆的。面对古村落的消亡,文化学者冯骥才曾如此感慨:“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不能没等我们去认真翻阅,就让这些古村落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

保护古村落刻不容缓,保护古村落就是留住“乡愁”。那么,如何既留住传统村落的格局特色,又不影响旅游发展?浙江省对古村落的开发保护值得借鉴。该省以“传统村落保护试验田”为目标,为整个浙江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摸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适度开发文化旅游项目,为古村落保护提供经济补偿基础,形成保护、开发的良性循环。在保护过程中,积极采取“规划新区,保护老区,有序过渡,和谐共生”的办法,降低老区的人口密度,引导村民发展旅游。

合理利用才是对古村落的最好保护。古村落是有生命的,让古村落生生不息,充满生机和活力,就要走传承活化之路,让古村落“活”起来,有人气,适宜居住生活,而不是成为一个“空壳”和仅仅能够参观的古建筑。

为此,要认识到古村落的“保护”也是社会管理的一部分,要引导古村落居民保护好古民居、古祠堂、古廊桥等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传统的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一些有条件开发的古村落,可以设计为旅游路线,让其成为新的生态旅游亮点,让游客在切身体验古村落的活态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能让居住在村落里的村(居)民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价值,从而更加珍惜祖先留下的物质和精神家园,自觉守护好这一片土地。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保护状态,使其永葆鲜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