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文化+”上狠下功夫打造强大精神支撑 遂川文化建设势头强劲
2018-01-0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1月2日,笔者在遂川珠田板鸭厂看到,一辆辆满载“珠田八仔”板鸭的大货车驶出厂门。企业负责人黄信练介绍,他们生产的板鸭不仅品质优良,而且注入了历史与生态文化内涵,产品畅销国内外。“珠田八仔”生态板鸭不仅夺得了“全国星火计划博览会银奖”,还连续6年认定江西省著名商标。近年来,遂川县在“文化+”上狠下功夫,打造强大精神支撑,不仅推动了文化建设,也提高了综合竞争力。去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财政总收入增长6.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该县“古色人文”资源十分丰富,有着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享有“红色经典、特产之乡、生态名县、神茶故里、温泉胜境、湘赣屋脊”之美誉,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著名的“中国金桔之乡”“中国板鸭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孕育了郭知章、郭孝友、郭维经、陈正人等一大批仁人志士。近年来,为做强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硬实力”,该县突出抓“文化+精神”,将传承和弘扬革命老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通过开展“最美遂川人”评选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当地文化,入脑入心,还把当地道德典故、历史文化、乡贤名人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

抓“文化+活动”。该县先抓好文化阵地建设,做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组有宣传栏、阅报栏,农家有文化中心示范户。在乡村,各乡村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珠田乡群众文艺表演赛、新江乡文化艺术节、大坑乡农民体育运动会、汤湖镇“十类十佳”评选、泉江镇四厢街社区“六好人物”评选等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推动了文明和谐乡风、村风的形成。目前,全县现有大汾镇农民文化剧团、洋村村民间文化艺术团、安下龙灯队等民间艺术团体近百家;楹联诗词学会、夕阳红、琪花风采、峨峰寺等诗社10余家,编辑创作了《遂川古代名胜诗选》《琪花风采》等诗词汇编80余册,收集古今诗词2000余首。每年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中,送戏下乡200多场次、农村电影放映4000多场、乡镇自办文体活动200多场以上,各类民间艺术团体组织各种演出500多场,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内容更为充实,品位更加高雅,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抓“文化+产业”。该县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文化事业建设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用好每年文化专项奖励基金,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县文化艺术中心、华影时代广场、文化公园、龙泉公园等文化项目风生水起,遂川豪迪工艺品、新鹏工艺品、吉贡茶业、星河影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市文化示范企业,吉贡茶业被评为全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捷报频传。同时,把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精心串联,形成区域旅游新品牌。对全球最美梯田——左安桃源梯田,江南第一温泉——汤湖温泉等有核心竞争力的景区景点进行升级改造。把“中国最美梯田”这个独特的客家耕山文化与大地艺术杰作作为遂川旅游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共同绘制“全景遂川、全域旅游”新画卷。对工农兵政府旧址、毛主席故居、遂万联席会议旧址等革命遗迹进行修缮,现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对白水仙景区进行深度综合开发,现已成为道教寻踪、登山运动、养生休闲的旅游新亮点。该县还注重在农产品等品牌中融入文化元素,“遂川狗牯脑茶叶”“遂川板鸭”“遂川金桔”等相继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