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怀旧之旅”成中国游客新宠
2018-01-02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游客在井冈山上合影

游客在井冈山上合影

任何一代人都有自己追忆青春的方式。对“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老一辈来说,主打“怀旧牌”的旅游就是追忆青春的方式之一。随着钱包的殷实,中国50后、60后“怀旧之旅”的足迹,已经遍布海内外。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虽然北京并不存在“金山”这样的地名,但在众多50后、60后心中,它代表的是某种神圣的、难以磨灭的意象。

“金山”并不存在,但韶山、井冈山、延安……令人心向往之。在毛主席的诞生之地韶山,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对游客而言,“韶山之旅”不可错过的景点包括位于韶山景区中心的毛泽东广场、毛泽东纪念馆,还有1959年毛泽东回故乡时下榻过的韶山宾馆。

毛泽东故居门口的青铜像前堆满了花束,形形色色的人们排着长队,只为看一眼这位传奇领袖居住过的地方。跟家人一起来旅游的内蒙游客琪梅格到韶山看看是自己多年的心愿。她打算在这里多住几天,体验这位领袖曾经的生活。离她不远处,一位老人在儿孙搀扶下双手合十,向铜像鞠躬,祈祷儿女平安健康。一位带着儿子的妇女表示,她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此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向先烈致敬”,同时让儿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韶山带来了商机和繁荣。当地人毛思平(说,在韶山旅游业还未兴起的时候,他以种植大米为生,每年最多能挣1万元。如今,他和妻子在韶山经营一家有20间客房的家庭旅馆,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到20万元。“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他说。

井冈山也是个热门旅游地。井冈山有一条小道很出名,叫做“挑粮小道”。井冈山革命斗争年代,红军每天来回奔波100多里,把30万斤粮食运送到山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柯克·登顿在著作《往事回顾:中国博物馆里的历史和政治》中指出,这条小道如今已成为艰苦奋斗精神的象征,很多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来此旅游,藉以培养企业文化。

除了团队,井冈山的散客也很多。用柯克·登顿的话说,“有热切学习历史知识的退休教师,也有沉浸于二人世界、对周遭不屑一顾的小情侣。”

《南华早报》引用“途牛网”的数据称,“怀旧之旅”的游客以40岁到60岁的人为主;其次是20岁以下的在校学生,主要由家长和学校安排前往。还有一些游客纯粹是为了休闲娱乐,尝尝农家菜,买点土特产。在他们看来,韶山也好,井冈山也好,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福布斯》杂志网站称,中国市场潜力如此巨大,许多国家能从中国游客的“怀旧之旅”中觅得商机。德国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乡,时至今日,中国游客仍然源源不断地涌向位于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和位于乌珀塔尔的恩格斯故居。在恩格斯故居前,有一座中国政府赠送的恩格斯铜像,游客们常常与铜像自拍合影。

而伦敦是马克思写下《资本论》的地方。马克思的骸骨被埋在伦敦北部的海格特墓地;巴黎、曼彻斯特、苏黎世、布鲁塞尔等地也留下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足迹。《福布斯》杂志网站预测称,在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20年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这些城市将迎来更多的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