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人才最贵
2017-12-27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办任何事,都得靠人;人才,永远是决定事业成败最为关键的因素;任何时候,优秀的人才皆是最为宝贵的第一资源。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让经济条件落后、地域资源优势不明显和发展长期迟缓的一些农村地区,能够精准、快速和全面地富裕起来,要让农民恒久不致贫、贫困户脱贫后再也不返贫,最为有效的是,在广大农村培育起更多的致富能手、创新创业带头人和新型农民,让人才搅活一池春水。

“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这样的局面,试问我们的农村有没有?如果有,农业何愁不发展、农村经济何愁不振兴、农民何愁不增收?应该说,我们现在很多政策都是对路的,落地到农村,是起了根本性的作用的。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人才的质与量,对于农村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精准脱贫中,因有众多利好项目的推动,农业产业化势头良好,很多相对质量较高的投资人、管理者和技术人员投身农村这个广阔舞台,给我们的广大农村带来了生鲜活力,也让改天换地有了更多的人才支撑。但是,人才的引进走出、更新换代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如何吸引人才返乡,留得住人才,让人才在农村得到发展,也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一是要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让各类人才有枝可依,并且确保环境优良;二是政策优化,向吸引各类高精尖人才返乡创业倾斜,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诚意、决心和毅力;三是确立相应制度,不但“像解剖麻雀一样”细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忧虑,而且还要像亲朋好友一样关心他们自身事业的发展,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幸福度。

人才是有集聚效应的。人才市场的高效流动,一定会给广大农村带来蓬勃生机。而对于精准扶贫,这无疑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巨大作用,实在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