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网红气球”俏销 颜值颇高隐患不少 切记!千万别惹“火”了它
2017-12-26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商贩兜售的“网红气球”

商贩兜售的“网红气球”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一款在夜空里发光的“网红气球”悄然亮相我市中心城区街头,这款自带霓虹效果的透明气球,看上去美丽浪漫,很快就受到大小朋友的追捧。每到夜晚,市中心城区内一些商场门口、街头、广场,都可看见不少年轻人、小朋友拿着这种气球逛街、拍照、凹造型。殊不知,这种“网红气球”里充的气体多为氢气或者氦气,遇到高温、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市民谨慎对待。

高颜值“网红气球”悄然飘满街头

24日晚,记者在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附近看到,周围有不少人正在出售这种带灯的“网红气球”。黑夜里,这款气球显得更加漂亮,远远看上去就像天空中点缀的星星,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十分吸引眼球。靠近才发现,这是一个透明的大气球,身上包裹着成串的彩色LED灯带,就连栓气球的绳子都是一串LED灯带,灯带的末尾是一个控制LED灯带开关的小盒子,里面装着几节电池。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兜售这种“网红气球”的中年男子。“只要打开开关,气球和绳子上的灯都会亮起来,电池可以用好几天。”该男子表示,气球的价格一般在20—30元不等,年轻的小女孩和儿童特别喜欢,周末生意好时,一晚上能卖几十个。

据悉,这款气球又叫“波波球”,因有明星拿着这款气球自拍上传至网络,所以成了“网红气球”。记者观察到,在该中年男子的旁边,还有至少4个人在兜售同款“网红气球”。“我是从国庆节开始卖这种气球。一直都在卖气球,国庆节期间拿货的时候,商家向我们推荐了新款气球。”一位卖气球的张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附近还没什么人卖这种气球,后来发现行情好,渐渐地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就在和记者聊天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男友牵着女友向张女士购买这种“网红气球”。

安全隐患大,易发生燃烧甚至爆炸

既然这种高颜值的“网红气球”如此受到热捧,那么气球里面到底充的是什么气体,安全吗?对此,各商贩们给出的答案并不一致。有的说是氦气,也有的说是氢气,更有甚者回答自己也不知道。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得知,氢气和氦气的密度都小于空气,可以使气球飞起来。氢气易燃易爆,遇火、受热或遇氧气即会爆炸,属于危险气体。遇到明火时,氢气球还会发出爆响,且随着氢气的瞬时外泄形成火团。氦气属惰性气体,不易发生爆炸,但遇到明火时,虽然不会形成火团,但同样会瞬间爆裂,表面那层塑料则会迅速熔化,散发刺鼻气味。而这层气球熔化后的液状异物才是最危险的,它会继续燃烧,并且黏着在皮肤上。

所以,这类“网红气球”千万要远离打火机、烟头、暖炉、燃气灶等物品,否则容易引起气球爆裂,危及,人身安全。同时,由于LED灯所发出的光为短波高能量光源,长时间对着这种光线看,有可能对视网膜造成损害,尤其是对于眼睛正在发育期的幼童,则伤害更大。

购买需谨慎,多地曾发生过爆炸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查询了关于“网红气球”的新闻,发现“网红气球”引发的状况还真不少。《人民日报》、《扬子晚报》、《都市快报》、湖北经视等媒体均有关于该气球的报道,大都提醒消费者,需谨慎购买该种“网红气球”。

同时,记者还发现,2017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也曾对中国产未知品牌的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过消费者警告。因为“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气球爆裂会释放出包括纽扣电池、LED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且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可见这种气球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广大市民还需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