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2017-12-23 23: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守护一方青山绿水——吉水文峰镇落实“河长制”工作纪实

清澈的河水碧波荡漾、涟滟清丽,犹如晶莹剔透的纱巾,蜿蜒在乡村的平原上;河边的白杨垂柳,婀娜多姿,迎风招展……近日,笔者行走在文峰大地上,一幅幅美丽画面令人心醉。

今年以来,吉水县文峰镇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按照“政府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紧扣河湖“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宜”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河为贵”工作理念,全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取得良好成效,“水美乡村”之花在文峰大地妖艳盛开。

加强领导落实好管护机制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作为县城城关镇,文峰镇落实好“河长制”,切实将境内的河流管护起来,将“保护好一河清水,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蓝图规划。

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水管站、其它站所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书记、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干部包村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格局。并印发了《文峰镇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文峰镇清河行动实施方案》,与村(居)委会签订了“河长制”目标责任书,统一制作了公示牌,聘请了专管员、巡查员、保洁员,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职责,配置统一的服装和保洁工具,落实工作经费。

广泛宣传营造好管护氛围

为提高知晓率,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蓝天碧水保卫战,文峰镇积极做好“河长制”工作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河长制”工作开展入脑入户入校。

该镇通过层层召开会议,悬挂宣传标语,出宣传栏、电子屏幕等方式,把“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让广大干群明白。同时,印发了《保护河库倡议书》《致全镇父老乡亲一封信》各2万余份向群众发放;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在学校开展“河长”入校园活动,营造了管护河库的良好氛围,并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形成了关心河库、珍惜河库、保护河库、美化河库的强大合力。

积极行动美化好共同家园

为将蓝图落地,文峰镇积极行动,将开展日常工作与经常性综合整治相结合,并建立好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用双手美化好共同家园。

今年以来,该镇做好境内赣江、恩江等河塘污染整治工作,实行江岸两边养猪污染等专项整治,通过多次召开养殖户大会,宣传养猪污染专项整治政策,与养殖户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做好江面养殖整治工作,拆除江面养鱼网箱,实行人放天养,做好水库水面养鸭等清理工作。该镇每个月开展一次大清河运动,集中动用船只开展了30次清理漂流物和腐烂水萍,将沿岸边垃圾全部清理。在垃圾治理方面投入140.2万元,巡查员每月不少于3次巡护检查。截至目前,清河流4条,沟渠17条,水库17座,山塘133座;清理淤堵、污染段25处,河道、河岸垃圾20处,入河、湖等排污口5处;清除广告2397块、违章建筑24栋;拆除猪场21家、养鱼网箱2只,清理水库水面养鸭5处。

如今,青山绿水反哺群众生活,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小巧玲珑;村里采摘园硕果累累,压弯枝头……美如画的文峰镇正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