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冬至祭扫我市劲吹文明新风
2017-12-22 23: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讯(记者胡蒋霞)12月22日是冬至日。祭祀扫墓,缅怀先人是冬至的传统习俗。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及周边各墓区都看到有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祭扫,并发放鲜花、黄丝带替换鞭炮纸钱,此举得到市民广泛赞扬,更有不少市民自觉携带鲜花、绢花前来祭祀。今年的冬至祭扫,我市劲吹文明新风。

是日,天华山公园、天华山公墓、回归园、真君山公园、象形山公墓区、婆罗山陵园等中心城区及周边墓区,祭扫秩序井然。没有过去的漫天浓烟,也没有不停歇地鞭炮声,市民在一片宁静与肃穆中追思已故亲人。志愿者在每个墓园,及其各个路口处,都摆放了黄白两色的菊花、黄丝带,“文明祭扫”“鲜花换纸钱”等标语也悬挂在醒目处。有的市民一看便知志愿者来意,主动说道,知道不能烧,没有带鞭炮。有的市民在志愿者劝导后,欣然接受鲜花换纸钱,放弃纸钱鞭炮,带着鲜花和黄丝带进入墓区。

文明成果非一日之功,今年11月以来,我市为冬至祭扫期间禁烧祭品、禁燃鞭炮做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下文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建立督查机制;通过媒体、公告、上门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营造了浓厚氛围;对市中心城区丧葬用品市场加强监管,并向各商家发放宣传资料,从源头治理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可燃祭品。

据统计,12月22日全天,市中心城区共发放鲜花2.7万余束、黄丝带2.7万余根;市本级从民政、公安、林业、安监、文明办、环保等部门抽调50多名工作人员,文明办商团市委安排志愿者40多名参加文明劝导。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