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杨万里与南华曾氏
2017-11-03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水黄桥湴塘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杨万里与八都南华曾氏,都是乡里乡亲,交往非常密切。

杨万里在《跋曾达臣所作蜥蜴螳螂墨戏》中曰“归愚居士曾达臣,予家亲戚,且最厚者。”(杨万里《诚斋集》卷一百)据《南华曾氏族谱》记载,曾达臣与杨万里族叔杨辅世是儿女亲家。

据《吉水光绪县志》载:“杨辅世(1117-1166),字昌英,自号达斋,与侄万里齐名,工诗能文,善篆隶,知沅之麻阳县,时李处全为守,以政事见知,终官宣教郎,得年五十。”

杨万里与族叔杨辅世,志趣相投。虽长十岁,名为族叔,亲如兄弟。一个在外遍访名师,一个在家刻苦攻读。绍兴庚午(1150)春,万里与族叔达斋先生一同举于礼部,双双落第而归。绍兴甲戌(1154)春,叔侄俩再次赶赴临安应考,一路上吟诵诗书,相互切磋。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万里与辅世双双考取进士,名列丙科。叔侄一门同科,给家乡父老,增添了无限荣耀。

杨万里自小随父漂泊在外,居无定所,家乡湴塘也没有房子。赣州任满之后,万里“乃归南溪”在南溪北涯、北山脚下修建住房,“卜筑于达斋之西。”叔侄俩成了邻居。

龙城(吉水八都)南华曾氏,亦是世家大族。祖光庭,故文林郎,知湖南永州零陵县。父敏行(字达臣)(1117-1175)是南宋笔记体小说家。著《独醒杂志》一书,杨万里为之作序。抗金名士胡铨作《浮云居士曾达臣哀词》,宰相周必大、新淦进士谢谔、当朝宰相赵如愚、大诗人尤袤均为之跋。

达臣次子三聘(1144-1210),乃杨家女婿。“公(三聘)七岁日诵千言,艮斋谢先生谔语皇考奉直(达臣)公曰:是子有异质,盖于我乎?教请挈与俱,年十三为文操笔立就。”“公十六中优选,后六年復荐,遂登丙戍(1166)第。”(《宋朝散大夫特旨赠中奉大夫三官直龙阁赐谥忠节曾公三聘墓碣石》)

在同乡后辈中,有这样一位青年俊秀,自然会引起诚斋叔侄俩的高度关注、喜欢。杨曾两家,又门当户对,欲结为儿女亲家。况达臣子侄们,包括三复、三聘、三异等,都曾先后拜朱熹、周必大为师。他们都是当朝重臣,又是同乡,并先后取士为官,万里与之交往密切。族叔杨辅世过世偏早,且殁在任上,其儿女的婚事,就落在堂哥杨万里肩上。他将堂妹许配给了三聘。“初娶杨氏,知麻阳县辅世之女,杨成斋之妹。”

杨万里开始只知道达臣擅长积累学问,长于议论古今人物逸闻轶事。当妹夫三聘拿出其父画的蜥蜴、螳螂两幅工笔画,展现在万里眼前时,“予既惊,嘉其奇观。”又感叹自己平时不了解达臣,是一位多才多艺书画家。毕竟万里在家时间少,接触机会不多。

又一次,万里到妹夫家里做客,看到三聘两个最小的弟弟字号,即老六三异(1154-240),字无疑,号云巢,老七三英(1157-1228),字无愧,号月窗。

南华曾氏,在南宋时期,是一个显赫的家族,看看南宋理宗皇帝赐少师三复(达臣侄子)家庆诗,就略知一二:振武将军耀德威,科名昭代古今稀。三男共日腰金带,七侄同时拜紫微。半壁金花春宴罢,满床牙笏早朝归。故家积庆源流远,史策当年总发挥。

三英是达臣幼子,淳熙己酉年(1189)举人,两个儿子先后考取进士。长子曾宏迪(1189-1253),乃嘉定癸未年(1223)进士,官至集英殿修撰,工部、兵部侍郎。晚年迁居新淦城东秀溪。理宗皇帝御书“秀溪勤礼斋”匾额赠之。周必大、朱熹、杨万里分别题诗。万里题诗曰:勤礼留题御墨香,秀溪还绕故山庄。龙蛇隐跃层霄见,鸾凤依稀万仞翔。紫极千年昭圣泽,苍穹半夜耀奎章。儿孙步武云程上,永用殊恩被草堂。

三异是达臣老六,与杨万里长子杨长儒(字伯子),号东山,1154-1233,罗大经(1196-1152)的父亲谷竹老人罗茂良(1165-1241),交往十分密切。据罗大经《鹤林玉露》载:云巢曾无疑,益公(周必大)门人也,年尤高,尝携茶油袖诗访伯子,其诗云:褰衣不待履霜回,到得如今亦乐哉?泓影有时供戏剧,轩裳无用任尘埃。眉端尤自怀千憾,兴到何如酒一杯。知道华山方睡觉,打门聊畔茗奴来。伯子和诗云:雪舟不肯半途回,直到门前意甚哉?篱菊苞时披霜雾,木樨香里绝纤埃。锦心绣口垂金薤,月露天浆贮玉杯。八十仙翁能作健,片云得以出巢来。云巢以隐逸召为秘阁校勘,吾党之士多劝其毋出,而无疑竟出。先君谷竹老人送以诗云:泰华山人登木樨,上嗟安在见何迟。老于尚父投竿日,少时辕生封策时。怨鹤惊猿辞旧隐,鞭鸾笞凤总新知。早陈经国平胡策,归领云巢旧住持。无疑立朝逾年,除大社令,未及有所开闻,奉祠而归,年九十乃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