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不忘初心,从井冈山再出发 ———写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
2017-11-01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李夏署文/图

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同时,今年的井冈山还有一件历史性重大事件:2月26日,曾经为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牺牲的井冈山老区,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奋斗目标,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井冈老区人民不忘初心,像当年打赢黄洋界保卫战、新城大捷等无数次战斗一样,打赢了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胜利永远在路上

90年前,在井冈山,当毛主席决定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在茅坪八角楼的灯光下,当毛主席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巨著时;在宁冈新城,当毛主席与老一辈革命家一起打下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以来第一个大胜仗时……在建党之初,在革命斗争之初,在无数的艰难困苦面前,革命先烈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与众不同就在于有着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和崇高追求,就在于有着在艰难困苦面前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甚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的赤子之心!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这一永远不变的“初心”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领导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的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紧接着,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接下来的30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在这艰难的奋斗和前进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关头,都是因为坚守住“初心”,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成就丰功伟业

1949年3月,中共召开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最后一次中央全会即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特别强调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成功之后,党还将面临着长期的更加艰巨的建设任务,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巩固政权的任务。毛泽东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在革命胜利前夕强调“两个务必”,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的党的宗旨和精神面貌。可见,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最担忧的就是全党在执政的环境下能否继续保持建党之初的革命本色,能否继续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能否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否不忘初心、避免腐化变质这个重大问题。

1949年6月19日,陈云在写给一位革命烈士后代的信中语重心长地指出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才是革命的功臣,“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中国共产党人绝不能搞任何的特殊化,更不能把自己高高地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失去这个“初心”,党就变质了。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领导人始终牢记这个“初心”,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和同事,而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绝不允许他们有任何的优越感和特殊化,形成了良好的家风。

从改革开放至今,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在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阶段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党始终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四大考验,即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的严峻挑战。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新的历史征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党的核心优势、传统优势的削弱。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在相当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党的旗帜、性质、宗旨、优良传统的意识,淡了、远了、虚了、弱了甚至偏了、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果再不回望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党的政治基础就有动摇的危险,党的政治基因就有变异的危险!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绝不能忘记,我们打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为的是什么?答案永远只是也只能是两个字———人民。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勇气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祛腐除痈、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促进本色回归。同时高度重视使改革的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所有这些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忘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不忘我们为什么出发,解决好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的关键问题。

在过去、在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各个角落,无数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围绕“初心”,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革命烈士方志敏曾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安于清贫、洁白朴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能丢弃的人格底色。“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保持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雷锋,人民的勤务员。从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每当有人要问他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时,雷锋总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雷锋精神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作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王进喜,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一到大庆,王进喜和他的同事下定决心:有天大的困难也要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钻机到了,吊车不够用,几十吨的设备怎么从车上卸下来?王进喜说:“咱们一刻也不能等,就是人拉肩扛也要把钻机运到井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一天,突然出现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王进喜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却搅拌不开,王进喜就甩掉拐杖,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井喷终于被制服,可是王进喜累得站不起来了。房东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种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就是我们的“初心”。

曾建,生前担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2014年2月23日,曾建因连续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年仅58岁。为做好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向省高评会专题汇报,他连续工作到除夕晚上,就在他去世的前三天,还在为学院通过专家论证而工作到深夜。曾建参加工作四十年来,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为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吉安市委追授曾建同志“一心一意为百姓党的好干部”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曾建同志学习,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改进作风,廉洁自律,永葆本色。为民务实清廉,坚定信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是一个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

共产党人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总结出了引领我们前进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这所有的精神,都与我们党的初心相一致。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他在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之所以成立的根本宗旨、基本理念、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孕育之地,从1927年到2017年,90载转瞬即逝,回首光阴似箭;从创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全国率先脱贫,星星之火燃遍神州,华夏大地沧海桑田。当历史选择它时,也赋予了它纵使斗转星移、空间转换,而精神不朽、历久弥新的力量之源。“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要结合时代条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90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培育出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先烈们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山间小路,是通往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映照了后人的奋斗征程。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尽为民之责、树浩然正气,我们定能交出无愧历史、无愧人民的新答卷。

不忘初心,我们从井冈山再出发。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