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罗洪先传说与史实之差异考
2017-10-13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石莲洞      

罗洪先(1504—1564),字达夫,号念庵,吉水县黄橙溪人,明代状元、理学家、地理制图学家。但民间传说中的罗洪先是一位崇佛尚道、智勇兼资的传奇式人物,人们常将传说与史实中的罗洪先混为一谈,使人有一种扑朔迷离的感觉。那么,罗洪先传说与史实的差异主要有哪些呢?

一、名字由来的差异

传说中的罗洪先,其名、字、号与他“前世为僧”有关。话说1503年,罗循年逾四十,结婚二十年,却仍无子嗣,妻子李氏很想为罗家生个儿子,以达成丈夫心愿,于是天天去庵里念经拜佛。某天,李氏又来庵里念经,适逢一病僧无钱买药,李氏毫不吝惜地赠以钱财,并表达哀怜之意。该僧感念其恩,死后遂投生其家。次年李氏分娩之时,罗循恍然看见一僧人跑入产房,便立即出声喝住,这时产房已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后来,罗母派人到庵中探问,答复说该僧去世近一年。罗循夫妇认为是托祖先洪福,让他们老来得子,于是为儿子取名洪先,字达夫,号念庵。

史实中的罗洪先,其生平事迹主要依据于《罗洪先集》以及门生、泰和人胡直撰作的《念庵罗先生行状》。据《念庵罗先生行状》载:“先生诞降之期,适双泉公自白河挈家起复,寓京师,复除工曹,理吕梁洪,遂以命名”;又载:先生“既长,读书至‘克念作圣’,遂自号念庵居士”。由此可知,罗洪先出生时,适逢其父罗循复出,任工部都水主事,负责徐州的防洪,于是取名“洪先”;罗洪先长大后,读书时常告诫自己要克制私欲,仿效圣人,故自号“念庵”。

二、与奸相严嵩斗智斗勇之疑

江西民间有不少罗洪先与奸相严嵩斗智斗勇的故事。例如,罗洪先入仕途后,因学识渊博,刚直敢言,深得朝廷官员的敬重。奸相严嵩为了网罗他,多次以老乡名义与他结交,还将小女儿许配给其长子罗世光。有一年,严嵩建了一座用鱼骨做梁的阁楼,为显示非比寻常,落成之日便大摆筵席。那天,许多溜须拍马的官员早早到了,身为亲家的罗洪先却姗姗来迟,严嵩为此很不高兴。席间,众大臣对阁楼的精致赞不绝口,频频举杯祝贺。严嵩见罗洪先一言不发,便主动问其看法。罗氏答道:“阁楼好是好,只是梁太小。”严嵩听后肺都气炸了,认为罗氏是当众侮辱他“气量太小”。傍晚,严嵩假惺惺地将罗氏留在府中歇息,自己连夜赶写奏章,准备罗织罪名加害于他。这事被严嵩的女儿知道后,因不忍这位未来的公公大祸临头,便倒上一杯开水,放入少许茴香和两颗红枣,盖好杯盖后命丫鬟端出去。罗氏启开杯盖,见杯内无茶,却只有茴香和红枣,内心好生奇怪,揣摩良久才悟出道理:这不正是喻指自己“早早回乡”吗?第二天拂晓,罗洪先连忙骑马逃走,从此两家再也没有往来。

史实中的罗、严二人在仕途中并无多少交集。罗洪先于1529年中状元,1539年因联名上《东宫朝贺疏》而冒犯嘉靖皇帝,被贬谪为民,时年36岁。如《明史·罗洪先传》载:“时帝数称疾不视朝,讳言储贰临朝事,见洪先等疏,大怒曰:‘是料朕必不起也。’降手诏百余言切责之,遂除三人名。”此后罗洪先只得离开官场,长期在吉水做田夫野老,开始其学者生涯。严嵩(1480—1569),分宜县人,以62岁高龄入内阁,于1544年任首辅,那时罗洪先早被削职为民了。事实上,因罗、严二人家乡相距仅七、八十里,严嵩当上首辅后,曾想以老乡名义拉笼和启用罗洪先,罗氏因虑及严氏声名不佳,自己习惯于过闲云野鹤的日子,所以拒绝了严氏的好意,两人在仕途和交往方面并无多少交集。

三、弃官后讲学地点之异

传说中的罗洪先,回乡后一直是在石莲洞讲学和度日的。关于他选择石莲洞隐居的缘由,是因为他得罪严嵩并被追杀,罗氏无路可逃,最后只好躲入虎豹经常出入的石莲洞,追兵因惧于虎豹而作罢。

但据《洪先自纪辟洞始末》载:1546年底某日,罗洪先有事往崆峒山庄而行,一直走到石排山下,“纵览久之,无甚奇特”。正打算往回走,此时遇到一位老和尚,通过交谈并由老和尚引路,罗氏才发现此洞。“其穴循石缝中而入,迂回数折,则空旷豁朗,迥异常境。已而出穴口,周览上下四旁,则怪石累累,惜其翳于奥草,蔽于尘埃,为募土人锄而去之。未几而石窍之,为土封者以开。窥其中,空洞无物。乃益募人掘治,不五日而大洞之形毕露矣。”另据《念庵罗先生行状》载,罗洪先在家乡附近的讲学地点有3处,即玄潭岸边的雪浪阁、黄橙溪附近的松原和石莲洞,此外还有3处讲学地点,即吉水县城的龙华寺、吉安府城和青原山。细读《罗洪先集》,上述6处讲学地点均可印证。

四、去世及安葬的差异

言及罗洪先的去世及安葬,江西的民间传说则更多。如湖口县,有罗洪先“探幽石钟山,夜眠谷仓被闷死,水葬石钟潭”的传说。吉安一带最具代表性的传说是:石莲洞结构奇巧,洞洞相连,犹如迷宫,相传共有10个石洞相连,故有“十连洞”之别名。但是,常人最多只能找到九个石洞,只有罗洪先才能找到第十个。话说1564年八月初十晚,罗氏正在石莲书院为学子讲学,突然洞外树上有一只鸟在鸣叫:“甲子年来甲子年,与君相见月圆前。”因罗洪先出生于1504年,1564年又属甲子年,他听后大为惊奇,第二天起床后即感身体不适,于是众学子把他送回黄橙溪,于八月十五晚在家中去世。据说罗氏出殡时,共有八副棺木同时抬出,因此无人知晓他到底葬于何处。又有人说,罗氏去世前留下遗言,要将他送到石莲洞第十个石洞里,并告诉路径。最后他在洞里修成正果,立地成佛。

史实中的罗洪先,其去世及安葬又是怎样?据《念庵罗先生行状》载:“门人王讬、李希稷、周嶅、曾乾亨、刘孟雷,偕家族人环侍,先生以意示欲起状,讬等扶翼危坐,先生正巾敛手,端嘿如平日,忽见精神若离,连声疾呼,而先生长逝矣。”又载:“其孤世光以嘉靖乙丑(1565)七月十五日,卜葬近里同江赤石潭之原。”另据光绪《吉水县志·山川》卷5载:“赤石潭,在元潭下流”。由此可知,罗洪先是在家中去世的,有众多门生、族人和家眷侍护在旁,去世时形态甚为安祥;安葬地点是赤石潭之畔,即同江与赣江交汇口不远处的平地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