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抓基层打基础 补短板树亮点——青原区富滩镇党建工作走笔
2017-09-24 07: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抓基层打基础 补短板树亮点

———青原区富滩镇党建工作走笔

刘承清、胡正玮、王玉卉

积极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浓厚氛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组织全镇村支书、村主任参加了区委举办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并进一步抓好全镇干部网上自主学习……

一直以来,青原区富滩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树亮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富滩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搞活经济抢抓发展机遇不放松

近年来,富滩镇认真贯彻落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富滩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发展机遇不放松,应对各种挑战不畏难,发展实力稳步增长。到2015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7.2亿元(2014年6.3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了51%;工业税收达999万元,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财政收入达8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780元,比“十一五”末增长了55%;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了53%。企业帮扶力度前所未有,富滩工业园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全面升级,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积极培育税源,培植发展优势。五年来共完成各类税收4000多万元,盘活土地资金800万元。

在发展方式上,主要通过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注入经营资产、用活各类资金、入股实体经济、发展种养业、发展服务产业、开发旅游资源和发展农村电商等9个方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政策支持上,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按照集体经济空白村10%的比例确定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分别为审核通过的试点村一次性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同时,每名驻村第一书记从专项经费中列支用于派驻村发展集体经济。在组织领导上,强调协调配合,该镇组成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协调推进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创建品牌基层党建扎实推进

富滩镇注重党建品牌创建,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引领,基层党建注重“在品牌创建上”发力。创建了富滩特色的“六联六帮”“三问三解”“党建、平安、廉政三点合一”等党建品牌。

富滩镇注重实效扎实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活动,设立了刘克文党代表工作室,丰富了党代表常任制载体;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和丹村蜜柚基地建立了“党员干部学用技术示范基地”,定期开展培训;打造了以张家渡、作埠为样板的全市先进示范党组织。转化升级了6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消除了南团、棠溪等5个党支部无集体经济收入困扰。提升改造了社山、作埠两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十二五”期间新发展党员56名,今年新发展党员13名,并组织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入党宣誓;该镇切实加大党内关爱,每年“七一”、春节前夕都会对全镇50多位离任“两老”和部分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该镇充分发挥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重点项目”、“党建+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如龙口村开展的“党建+清洁工程”获得了区委表彰;南团村开展的“党建+土坯房拆除”率先在全区完成工作任务,创造了南团特色,成为全区的流动现场参观示范点。还有张家渡的党建+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富滩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

从严治党推行“党建+创新”特色

富滩镇创新干部管理方式。让年轻优秀的一般干部、后备干部担任农村工作片片长,促使干部在多样化干事平台上成长、成才,其中3名片长均在本次“三类人员”选拔考试中获得好成绩。推行“领导干部挂重点项目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对全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与农业企业实行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实行“一月一核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年终总考核”。

大力整治“四风”,领导班子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好干部“20字标准”,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挺纪在前。有序开展好农廉网建设,在张家渡打造了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按照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规范2017年党费的收缴工作,按照标准认真仔细核定并完善了党费收缴电子台账,按时交纳党费。

规范“第一书记”管理。全镇14个村按照区委要求配齐“第一书记”,做到全覆盖。全面加强“第一书记”队伍的日常管理和考评考核,富滩镇党委制定《富滩镇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解决办公场所和居住用房,解决后顾之忧,确保“第一书记”在岗、在线、在状态。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新任命社山、施家边两名党支部书记。指导党支部健全工作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按照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下发文件要求,仔细筛选,对照目标要求全力打造张家渡、社山两个党建示范点。在全镇推广复制张家渡村党支部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经验做法,力促没有村级集体收入的村(居)实现零的突破。将社山打造成党建+服务中心综合性群众平台,助推“一树两强”主题活动深化落实。

责任编辑:廖喆闵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