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要闻> >正文
"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万安举行
2017-09-20 09:22 来源: 新华社

航拍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

新华网南昌9月19日电(蓝单)9月19日,“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举行。众多农民画艺术家和农民画艺术推动者齐聚一堂,共赏画作精品,游览美丽画乡。

“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开幕仪式。(新华网杨益民摄)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独特画种,农民画以村落文化为母体,融合了农耕生活文化、民间艺术传统和鲜明的时代主题,自上世纪50年代兴起以来,以直观易懂的艺术形式表现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展现丰富多彩的农村生活和乡土记忆,现已成为传播乡土好故事的重要载体。

入展作品《乡村美》。

万安县历来注重挖掘地方文化元素,以传承地方文化记忆,留下美丽乡愁,万安农民画就是其中一朵鲜艳夺目的奇葩。此次万安县第三次成为全国性农民画展举办地,也是对其“中国农民画之乡”地位的肯定。

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无处不在的农民画元素,图为画村的景观灯。(新华网蓝单摄)

此次画展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1个参展单位共1340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有300幅作品入选,入展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表达了广大农民朋友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充满了正能量。

除画展外,万安县还举办了农民画学术研讨会暨农民画创作培训班等系列配套活动,并向观展者们展示了田北农民画村的姊妹篇——西朗画里人家。

农民画衍生出多种文化产品,抱枕,筷子,旗袍……心有多大,画布的选择就有多广。(新华网蓝单摄)

近年来,万安大力推进农民画的产业化与市场化,在田北村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六位一体”农民画村,让农民画成为万安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不断撬动万安文化产业发展,为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注入不竭动力,万安文化产业发展因此走上“快车道”。但万安县并不满足于此,从2015年开始,万安县创新思维,将西朗山与田北画村无缝对接,力争打造成一个集民俗体验、文化传承、旅游扶贫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国旅游脱贫攻坚试点村和全域旅游示范样板。2016年,西朗“画里人家”建成,如今它正以其独特的“颜值”与内涵,给田北农民画村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