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在职党员进社区添活力助创建 ———看吉州基层党建的升级样板
2017-09-13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火头门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台账。记者潘虹莉摄

7

太平桥社区在职党员开展法规进社区服务活动。记者李夏署摄

8

新村社区在职党员为困难户送来吊扇并安装好。刘晔摄

9

9月9日,螺子山社区在职党员在赣新公寓小区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胡红宇摄  

□本报记者潘虹莉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于党。

社区,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有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创建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吉安市委大力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制度。在职党员进社区,既是新形势下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社区基层党建的补充,为社区基层党建增添新活力,给予新动能。

吉州区,作为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先行者,早在2013年就已将此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更是乘着全市大力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的东风,将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各项内容和形式再升级,成为全市党建引领社区创建的领头羊。

【各级领导身体力行

在职党员进社区蔚然成风】

6月29日,市长王少玄佩戴着党徽,来到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报到。他拿出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证,像一名普通党员一样,接受社区工作人员的信息登记。并低调地拿起笔,在社区登记本上填写下自己的报到信息。

该社区党委书记周志虹告诉记者:“没想到王市长会亲自来社区报到。让我们感觉到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特别重视。不仅如此,他还主动认领微心愿,参与社区活动,前几天还详细了解社区‘三禁’工作进展情况。社区的普通党员深受鼓舞,参与社区创建的决心和热情更高了。”

同一日,在吉州区古南镇街道火头门社区,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走进社区报到。详细了解社区情况,表扬了鹭洲观澜小区的业主委员会。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赵秋香介绍,朱书记作为区主要领导,主动到社区报到,起了模范带头作用。而且,他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普通党员一同参与文明城创建,带头捐资助学。

目前,市区两级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数8054人,其中市级4688人、吉州区3091人、青原区、庐陵新区等275人。据初步统计,吉州区开展活动240余次,参加人次31850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万个,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建“四个一”制度明晰

在职党员落到社区有依归】

9月1日,在火头门社区党员活动室,记者看到了“上墙”的党员规章制度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掠影。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拿出了四本台账,分别是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资料服务项目台账、金点子台账、微心愿台账和困难群众台账。一本本台账清清楚楚地记录着该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的详细工作情况。

在永叔街道光明社区,在职党员网格名单在光明社区网格化管理一览表上清晰可见。在职党员来到社区报到后,根据其所在的居住地,按所在网格统一进行分组管理。在文山街道西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党员智能卡的使用方法。北门街道北门社区也积极对接小区在职党员,根据他们的居住地分三个网格划分到3个党支部微信群,所有报到的在职党员和社区支部居民党员在一个群中,实现社区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的充分融合。

据了解,吉州区探索建立《党员活动证》一证、“在职党员微信群”一群、“统一印制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示范图”一图、“党员智能卡”一卡“四个一”制度,确保党员充分进入社区规则明晰、要求明确、对接有序、责任感强。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在职党员实实在在沉社区】

7月12日对于吉州区西苑小区的居民而言,是极为开心并值得纪念的一天。那一日,该小区所有楼栋纷纷结束了18年没有楼道灯的历史。该社区的在职党员熊智辉在了解到该小区居民每晚在黑漆漆的夜里靠着手机微弱的光上楼回家时,作为房管局工作人员的他,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仅仅用了10天,就与吉房物业一同点亮了西苑小区所有楼道灯。

“我们将社区的在职党员融入到社区志愿组织‘西苑帮客’中,并且按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正常宣讲等类别划分了太阳队、月亮队、白云队、蓝天队和银河队。”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颇为满意地说,“我们一直注重在职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育。现在,各队伍已经从我们派任务到主动做策划了。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性的增强无形中为社区创建加分不少。”

在光明社区,有一个让居民啧啧称赞的义务巡逻队,该队有30人,巡逻时间在“八小时外”,全部由社区在职党员组成。他们手持小喇叭,头戴“小红帽”,手佩“红袖章”,风雨无阻、节日不休,对辖区内居民小区、治安重点场所、主要街道和路段进行巡逻。既当治安协管员,又当卫生监督员,还是信息宣传员。

作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刘富琰很有成就感,他说:“我们义务巡逻,花点时间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作为党员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点事,被百姓接受和点赞,和群众打成一片。”

7月8日,在一个名为“星港网格党支部微信群”内,管理员发布了名为“小区交通文明劝导”的活动。原是吉州区星港澳园小区因道路施工,小区所有车辆只能挤在一个门中进出,为了确保小区道路安全与畅通,北门社区精心准备,在该支部微信群中发布该活动。活动一经发出,在职党员纷纷踊跃参与。大家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上岗,为小区交通的畅通做好服务工作。

“每名党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丝毫没有增加社区的工作量。大家根据自身的特长和时间,主动对接参与社区与小区微信发布的活动。大小活动中党员有身影、有点子,主动亮身份;平易近人,接地气,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北门社区党委书记葛桂兰对于今年在职党员进社区的表现赞赏有加。

吉州区以认领服务岗位、认捐公益项目、认交居民朋友,带头讲红色故事、带头移风易俗、带头遵守居民公约、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维护辖区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认五带头”为总要求;设置“微信发布、现场发布、公示发布、社会发布”四种发布模式,构建党群连心桥。各社区再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各显神通,在职党员进社区社会效应得到彰显。

【“三项制度”强化考核

在职党员进入社区出实效】

为了确保在职党员进社区能实实在在出实效,确保在职党员实实在在沉下去,吉州区创新设置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党员干部延伸考察制度三项考核制度。

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在职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将参加活动次数及成效纳入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并借助信息化手段给党员打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纳入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基层党建巡察内容,不定期督查,并随机抽查党员干部《活动证》记载情况并予以通报;党员干部延伸考察制度,实行区管干部考核考察工作进社区,通过书面征求、民主评议等方式,努力考实考准干部生活及社交圈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记入档案,促使在职党员接受双向监督。

“在职党员进社区绝不是表面化、短期化,不只在节日期间扫扫地、值值勤,而是重在把进社区发挥作用形成制度、确保长效。为此,吉州区注重督查考核,建立有关考核考评制度,就是为了确保在职党员进社区取得实效。”吉州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孙军说。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