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擂茶
2017-07-21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制作好的姜盐茶      

擂茶,旧时人们称为“三生汤”、姜盐茶,是用大叶茶、米、生姜、茱萸、芝麻、花生、黄豆、食盐等为原料制成的一种饮品。擂茶的历史,据说已近2000年。

说到它的起源,据说还有一段颇有趣的来历。传说在南宋绍兴年间,抗金英雄岳飞被朝廷授予镇宁崇信军节度使,带领兵马南下,准备镇压杨幺领导的农民起义。

可是,由于岳飞的士兵都是从小就生活在黄河以北的汉子,到了南方后,因为水土不服,生病、拉肚子的一天天增多,如此一来,不仅影响了作战,而且影响了士气。为此,岳飞急忙差遣部下,叫来随军郎中开药方,为士兵诊治。郎中在看了一番士兵的情况后,不慌不忙地吩咐岳飞的部下,在空旷的地方支起几口大锅,每口大锅里都熬制了含盐的黄豆姜汁汤,让火头军分给所有的士兵当茶喝。

果然,士兵喝了汤茶后,很快就缓解了症状,精神立刻好了起来。军营驻地的老百姓看到了这汤茶竟然有如此神效,也学着沏这种茶喝。喝擂茶的风俗便在当地流行起来,人们还用擂茶来招待客人。喝擂茶的风俗保留至今。

只是现在的工序愈发繁杂,且讲究工艺。烧开水也改用瓦罐,炒黄豆、芝麻的铁皮小铲和研磨老姜的姜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制作擂茶前将清水注入瓦罐,放在柴火灶的火灰中烧开,把黄豆或芝麻放在铁皮小铲上炒熟,再将老姜在钵中磨成姜渣与姜汁,当一切准备妥当后,才可以泡茶。泡茶时,要先将茶叶放进瓦罐里泡开,然后将盐、姜渣、姜汁倒入罐内,拌匀后倒入茶杯,抓上一把炒熟的黄豆或芝麻撒在杯子里,一杯香浓可口,既具药物功效,又具本土风情的擂茶才算制作完成,才可端到客人的面前供客人享用。

因为这汤茶的配料大都为性热的食物,身体不适的人群和夏天不太适合饮用,慢慢地人们也就只有在寒冷的冬天里熬上一壶擂茶,惬意地喝上一杯暖暖身子,家的味道就在嘴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