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吉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
2017-07-17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

文明之风徐徐来,润泽庐陵细无声。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市容市貌更整洁、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正悄然改变着。

城市“面子”大变样

如今,走在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市民会不经意地发现,以前又脏又吵的农贸市场已经变了样,蔬菜摊更整洁了,肉铺更卫生了,整体环境也让人更满意了。平坦干净的路面,郁郁葱葱的树木草坪,整齐规范的停车位,清香扑鼻的花草香……周遭的事物秩序井然。

一个城市的交通,真实地反映了市民的文明风貌。今年以来,吉州区对重点路段的交通隔离设施、信号配置、标志设置等进行了全面的融合,进一步完善辖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行人过街通行设施。在市直机关上班的王女士表示,每天上下班,看到交警和志愿者针对部分市民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陋习予以纠正,安全感油然而生。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环境卫生直接影响到城市的整洁度。家住万家阳明花园的李女士说:“以前在小区里散步,经常看到垃圾箱被塞得满满的,外面散落了很多垃圾;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小区发生了很多变化,现在,楼道里的小广告清理了,小区里的泥巴路硬化了,垃圾桶周围也砌上了垃圾池,感觉清爽多了。”

据悉,截至7月,吉州区大力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难等行动,规划无物业小区机动车位2394个,非机动车道停车线85780米,在全区379个小区制作了3000余块宣传板块,内容为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还加印公益宣传海报1万多份,在公共场所、小区及窗口单位张贴。

城市“里子”在转变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每个人都不是冷漠的看客,也不是事不关己的局外人。要真正做到文明在心中,文明常驻于城市,必须让文明积淀于内心,继而真正影响到每个人的言行举止。

7月16日傍晚,一位母亲带着八岁的儿子在散步。小男孩随手将手中的垃圾丢弃,母亲教育道:“孩子,随手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行为。现在吉安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随后,小男孩立即将垃圾捡起,丢至垃圾桶。这虽是记者随意间看到的一个小举动,折射的却是城市居民的文明自觉地不断提升。

近日,在吉州区阳明东路的十字路口,正值下班高峰期,人来人往,3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准备过马路。其中,一人看到虽是红灯,但并无车辆经过,便试图跑过马路。刚走出两步,就被同伴拉了回来,说道:“不能闯红灯,既不文明又不安全。”

简单的举动,无限的文明。如今,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市民正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项创建活动中。

相关评论>>

美好生活,从转变开始

涂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大家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全国文明城市是金字招牌,体现了城市竞争力,是一个地方发展软实力最好的表现。有了这个金字招牌,城市竞争力提升一个档次,发展得更好更快,能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使市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一个层次。

文明城市靠你靠我靠大家,和谐环境为你为我为大家,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很可喜看到,吉州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市民的素质正在提高,文明新风正在形成。这种转变是可圈可点的,要想享受更美好的生活,那就得转变。美好生活,从转变开始。

一是要转变文明城市创建与己无关的观念。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建文明城市与大家息息相关,美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如果大家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没有主人翁的精神,那么仅靠政府部门有限的人手,是没有办法成功创建文明城市。城市文明靠的是大家,每一个人都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皆为城市形象。在别人的眼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吉安的形象,作为吉安市民,我们与吉安的形象是荣辱与共,无法割裂的。

再是要转变自我管理的力度。文明既要靠外界的约束,更要靠自我的约束。自我的约束可以称作自我管理。很多人都是责己宽责人严。自我约束强一些,错误会少犯一些,个人离成功就近一些,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说吾日三省吾身,这都是强调自我约束。少部分人闯红灯之类的不文明举止,经过交警或志愿者的提醒,有的会改正,有的却置若罔闻。那些有不文明举止还对劝告置若罔闻的人,不给我们的城市增光,反给城市抹黑,真心希望他们能加强对自己的约束,莫要等到法律法规的约束临头才后悔。

美好生活,从转变开始;城市文明,从自己开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加强自我的管理,举止行动更文明一点,多给文明城市添柴,少给城市文明添乱,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吉安变得更文明更美好。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