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还原记忆 留住乡愁——儒林里特色古街藏满历史印记
2017-05-26 11: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条忠厚传家的家训,在“儒林文坊”民居中记载并传承。而这,只是儒林里特色古街的一角。古街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理念,不仅保留了庐陵的建筑风格,更通过“船运码头文化”“婚房”“红色收藏”“老照片”等形式,为市民还原了一幅旧时庐陵人家生活的画卷。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古街,领略当年的庐陵特色。

民居建筑保留庐陵风格

“儒林文坊”是儒林里特色古街中,对原有旧房进行修缮,传承庐陵民居风格的具体范例。而这种对保留下来的建筑进行修缮并还原的方式,是儒林里特色古街在“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庐陵文化”上的重要举措之一。除“儒林文坊”外,古街中的“明德别墅”也是在原有建筑上进行的“建造升级”。“不仅是家训,包括建筑的外围、厅堂及房间的布置,我们都尽量保留并还原庐陵民居的风格。”儒林里特色古街项目建设负责人、吉安市家庐陵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强告诉记者,“庐陵文坊”中,他们还会将项目建设前的老照片进行布置展示,以留存这份城市的记忆。

“古色古香!”一位来到儒林里特色古街游览的市民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是万安人,来吉安生活了近50年,儒林里特色古街让他回忆起许多往事,他觉得这里古色古香,充满回忆,甚是好看。

商业布局呈现繁盛景象

在商业业态布局上,儒林里特色古街中的庐陵老招牌、老字号和特色民俗商业等传统特色商业经营面积被要求不低于20%。记者在古街中看到,介福糕饼、龚老头白糖糕、汤氏酱饼等具有庐陵民俗特色的老字号已进驻并即将开业。而对于一些已消失的行业,便通过“公共艺术”向市民完美呈现,如源源布店、打铁匠、三角班等雕塑。市民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庐陵市井生活,领略商贸繁盛景象。

据了解,仓口儒林里老街区曾是吉安最老的危房区、最破旧的棚户区、最多困难群众的聚集区,也是市民最有记忆的老街区。正是因为如此,儒林里特色古街项目按照“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庐陵文化”的要求,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古街中的10栋仿古商业主体建筑,都保留和再现了庐陵建筑风格元素、传统街景风貌、老字号和老街老巷名称,使其成为融传统文化、特色商业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记者芦文娟、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