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2017-05-08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颜兵

走进初夏的吉安,徜徉在这座有着丰厚庐陵文化积淀的城市,无论是一个个醉美如画的美丽乡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还是一个个文化浓郁的文明社区,都能让人强烈而深刻地感到,广大干群齐动员、全市上下齐推进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不断让城市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显著增强,也让市民精神面貌发生着喜人变化。

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常态化抓创建大格局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核心在常态化。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也是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测评成绩,将占到本届创建成绩的60%。春节刚过,市创建办所有抽调人员奉命集中办公,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散;责任不消减,考核不软弱;督查不间断,监督不松懈。强有力的组织,健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创城工作常态化有序开展。

2月23日,我市召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负责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王少玄分别讲话,会议开到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一级,旨在举全市之力、全民之智答好“创城”这张试卷,各级各部门层层召开动员会议,不断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实践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创城攻坚战中,市四套班子成员“领兵作战”,各地各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抓投入、建机制,抓整治、强督查,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和服务等“七个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六个专项行动”,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市中心城区和11个县(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测评,9个督察组不间断进行督查,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指挥部统一领导、创城办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宣传发动,舆论开路,形成了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长效化抓创城宣传的良好局面

要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宣传发动是关键。市里高度重视,舆论开路,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了一场提高市民知晓率的宣传“协奏曲”。

今年一季度,报纸电视增加专栏专题、精心策划专版,先后刊播创城稿件383篇,外宣用稿20篇,网络用稿286篇,其中媒体监督稿件88篇,刊播公益广告1000余条,公益广告专版50.5个。

媒体“啄木鸟”曝光台,让城区陋习无处遁行。3月11日、31日,4月15日,井冈山报一版连续在“啄木鸟在行动”专栏中,报道了中心城区韶山西路农贸市场水果店占道经营现象,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整改措施正在进行中。

社会宣传,紧锣密鼓开展,广泛运用互联网和手机APP等媒体,在临街窗口单位、商铺、出租车、公交车等的电子显示屏上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增设公益广告牌,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义深入人心。

大力宣传全国、全省道德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吉安人物……一批批群体性的爱心品牌在庐陵大地诞生。4月3日,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舍己救人,成为全国民众热议的“头条新闻”;4月12日,吉州区“六旬保安”陈玉龙英勇救人,不断刷新各地“媒体视频”……“好人标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榜样带动下,我市目前已设立“身边好人榜”5万余个,发布“身边好人”17.8万余人次,注册志愿服务者62万余人次,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88名,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165位,名列全省前列。

迎难而上,破解顽疾,形成了经常化抓重点推创建部门联动的良好机制,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吉安真的美了。”市民们感叹。

“在江西还有这么一座美丽宜人、充满生机的都市,真是想不到啊。”来到吉安的国内外客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我市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善,用干净整洁的环境,丈量城市文明度。

抓重点、攻难点、推创建,一季度,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

开展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整治,拆除中心城区违章搭建2300平方米,清理乱堆放的杂物156吨、卫生死角93处,清除垃圾广告5740条,规范学校周边超店经营1200余处,清理流动摊点450个,修复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破损、高低不平的路面540平方米。高压态势开展“三小一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小餐饮店5100余家,发现未持符合许可条件的食品经营户546户,下达整改通知书741份。

吉州区打造“吉州环卫监督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快速处理城区环境卫生;青原区对破损的50多块公益广告牌进行了修复和清理,对18个宣传画面进行了完善提升;庐陵新区将环卫管理职能向非建成区村社区延伸覆盖,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

加快推进“信用吉安”建设步伐,我市两级法院继续加强失信名单推送,制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传播,积极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团市委组织以“文明青年行、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地各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市商务局组建商超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每周不定期对所属辖区内的商超进行监督、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达标;吉州区交警专门印制100份试卷,针对电动车、摩托车、助力车等驾驶员的轻微交通违章行为,采取现场做理论试卷的方式进行教育……

如今,在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从机关、街道到社区、家庭、村镇,文明创建的氛围日益“浓厚”。创建过程中,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也得到了大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全社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不断汇聚。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