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庐陵文化第一村 渼陂古村
2017-04-21 08: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江西,古称“吴头楚尾,粤户闽庭”,是“形胜之区”。江西山清水秀,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就称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风景名胜众多,文化遗产丰富。

摄影/襄樊咩咩羊

李白曾在庐山咏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唱,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更是人人皆知。今年八月生平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在离吉安市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千年古村——渼陂古村。

江南村落的闲暇美景

摄影/襄樊咩咩羊

认识“渼陂”这个地方是从这个词开始的。两个陌生的单字组合在一起,竟一时不知该如何发音,也更增加了她的神秘感,最后从酒店服务员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中和查阅字典才确定它的读音念“meibei”。既然名字中带有美字,景色也一定很美,也坚定了我去看一看的决心。

摄影/襄樊咩咩羊

从火车站驱车30公里,来到了渼陂村口,满眼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绿树环抱,鸟语花香。一弯碧水荡漾的池塘,一座古朴高大的祠堂,还有村口一群安闲聊天的老人,构成了一幅江南村落的闲暇美景。

规模宏大的明清建筑

摄影/襄樊咩咩羊

渼陂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富水河畔,这里汇集发达的古代商业文明以及红色文化于一体。规模宏大的明清建筑,鳞次栉比;数不清的石刻、木刻、彩绘、楹联、牌匾、雕屏,无不隐含了庐陵人非凡的智慧和生活趣味,折射出精深博大的庐陵文化的熠熠风采,更记录着这块红土地的沧桑岁月。

摄影/襄樊咩咩羊

渼陂古村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古村芗峰东立,象岭西护,瑶山南耸,富水北流、山环水抱,天然形胜,八卦巷通,水塘环绕,村中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有367栋,且类型较全,有书院、义仓、牌坊、楼阁、码头、教堂、革命旧居旧址等。

摄影/襄樊咩咩羊

渼古村俨然是一座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有着“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红古合一,村镇合一”的独特魅力,被称之为“庐陵文化第一村”。

山抱水环天然形胜

摄影/襄樊咩咩羊

所有古建筑的门楣、藻井、窗棂、门柱、影壁、山墙,或为书画,或为雕刻,内容不同风格各异,反映出不同的时代风貌和不同主人的理想情趣。

山抱水环天然形胜

摄影/襄樊咩咩羊

渼陂古村山抱水环,天然形胜。村庄占地一平方公里,有600户,2800余人。村民全为梁姓,由南宋初年梁氏先祖在此开基。村庄布局错落有致,八卦巷道,卵石路面,村内28口水塘环绕,取二十八星宿之意。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