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东固榨笋
2017-04-14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东固民间制作榨笋的习俗,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唐末时期,从福建徙居东固的先民,也把福建制作榨笋的技术带到了东固,故东固榨笋又称闽笋。这种原始的,全凭手工的制作方法,经逐步改进,一直沿袭至今。

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的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竹山众多,盛产竹笋。俗语云“谷雨谷雨,膝头一比”,意即到了谷雨,与膝盖平高或膝盖以下的春笋,就不能长成竹了,若不及时采挖,就会老死腐烂。故每年清明至谷雨时节,山民们便忙着挖掘春笋制作榨笋。

山里人,家家户户都有一间简陋的,很不起眼的榨笋坊,坊中摆着一台用粗大的木料制成的榨笋的工作台,人们惯称为“榨”。这榨看似土里土气,呆若木鸡,却凸显山里人的聪明才智。榨的中央是一个正方形木框,用以摆放竹笋。以前榨笋,当木框里摆满笋之后,压上框盖,便直接在盖上码放石头,靠石头的重量进行压榨,但码放和搬动石头既费力又不方便。后来,有人根据杠杆的原理,用一根长木头作为杠杆,在杠杆的尾部吊着装有石头的箩筐,用这种方法对笋施加压力,虽然比以前先进了一步,但这种方法占地方,还必须在室外进行。改革开放以后,有人在榨的前端装一个圆木轱辘,轱辘上绕着钢丝绳,圆木中间凿一个圆孔,用以插入杠杆。这样,只需扳动杠杆就可对笋施加压力,既省力又方便。

人们将挖来的春笋剥掉笋壳,削去笋钉,煮至半熟起锅,置冷水中漂洗干净,用尖头钢筋从蔸至尾戳穿,然后上榨。将笋首尾搭配,一层层摆入榨框中,摆满后加放厚实的框盖,再如此这般布置停当,接着用手扳或用脚踩杠杆,使轱辘旋转,轱辘就把钢丝绳越拉越紧,逐步对笋施加压力,使笋内水分渗出,淅淅沥沥落到地面。隔天扳动杠杆一次,大约要榨半月左右。开榨时一定要选晴好天气,把笋洗干净,摆放晒垫上晒,因为只有经过暴晒晒干的榨笋质量才能上乘,而淋了雨的榨笋其质量则大打折扣。

俗语说“靠山吃山”,长期以来,东固山民利用竹笋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传承古老的手工技术,没有机械化和深加工的介入,制作出来的榨笋,系纯天然土特产品。其笋身扁平、色泽金黄、散发特殊香气。入口韧滑香醇,回味绵长,历来是人们酒宴待客的美味佳肴,畅销全国各地,且供不应求,是东固山民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