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共产党万岁”在井冈山响起
2017-03-17 14: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湘赣边界党的“一大”制定了“深入割据区域土地革命”的政策。会后,一场如火如荼的分田运动在各地兴起。

地处井冈山桐木岭山麓的白银湖乡,方圆十余里有十几个大小村庄。1928年5月下旬,在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的布置下,白银湖乡的农民组织起来,斗倒了大土豪邱寅发,没收他的几百亩水田和几千亩山场。乡工农兵政府按照“全部没收,平均分配”的原则,采用“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方法,在不到半个月内把土地全部分配下去,每人平均分得水田3斗(2.5斗为1亩)。恰好快要分完田的头一天,毛委员由特别区政府主席李子清陪同,来到白银湖检查分田的情况。乡工农兵政府设在村里的邱家宗祠,毛委员进到祠堂里,用竹筒在水桶里舀起冷水就喝,接着坐下来同大家聊起分田的事。当他听说全乡的水田明天就可以分完。兴奋地连连说:“好啊,好啊。”他看到一位私塾的先生还在写分田牌,便走过去,同老者说了一阵话,接过毛笔按分田册写了几块竹片分田牌。毛泽东的到来给全村农民带来了欢乐的气氛,全乡的男女老幼都知道毛委员来了。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千百年来第一次获得土地的白银湖农民,攒足了劲把田种好。这一年又是风调雨顺的好年成,哪家的禾田都是一斗多,割了一担多谷。按照乡工农兵政府的规定,除了每亩田交纳一箩谷(50市斤计算)的土地税,全部归自己。这样一来哪家哪户都是口粮足够,有的还有积余。这天,白银湖的农民家家户户杀鸭子打麻糍,庆贺一年的农耕结束。老表们把家里的菜和糯米麻糍端到祠堂里来聚餐。乡亲们一边喝酒吃东西,一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渐渐地大家都怀着共同的心情:穷苦农民过去田无一斗地无一垅,只有租种地主的“客田”,受尽剥削,现在搭帮(客籍方言,即多亏的意思)共产党和红军,才给贫苦农民带来了有饭吃有衣穿的好日子。在场的邱启山是一位草药郎中,肚里装着一些墨水,游医四方有点见识。他深有感慨地说:“天大地大,皇帝最大,过去老百姓称皇帝为万岁。尔今我们的‘皇帝’是哪个呢?不用说就是共产党,是红军。红军是共产党手下的,我们穷苦人就尊共产党万岁吧!”

邱启山的这一番话,说到了大伙的心坎上,立时引起了农民的共鸣,他们纷纷附和说:“我们尊共产党万岁!”

“共产党万岁”,这一中国革命历史上红色年代的最强音,第一次响起在白银湖那古旧的祠堂里,这是井冈山人民发自内心感情的由衷呼喊。从此,这一口号也在井冈山红色区域的村村寨寨传开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