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廉吏刘敷
2017-03-17 14: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敷,生于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永新县石桥镇樟枧村人。

刘敷从小就跟着叔父学习《周礼》《仪礼》《礼记》。有一次,读到三朝宰相刘沆“四百年中出三相,不才何幸继前贤。”诗时,不禁高声吟出“也许千载风期在,谁道今人异昔贤。”的诗句,其叔见他有如此之抱负,对他教学更加用心。明朝景泰元年(1450年),刘敷参加乡试,中第二名举人,其文章成为莘莘学子传抄学习的范文。次年登柯潜榜进士,授南京巡江监察御史。

天顺元年(1457年),刘敷升任湖广按察司佥事。因救荒有善政,迁贵州副使。成化二年(1466年),转湖广按察使,后调任福建按察使。不久,升迁福建左布政使。

成化七年(1471年),他上京述职。时值宪宗皇帝下诏,令百官建言献策。刘敷结合实际,借此上疏切实可行建议决策12条,宪宗皇帝大嘉赞赏,擢升其为湖广右副都御史。不久,会靖州苗寇作乱,奉命讨划,凯旋而归,升左副都御史。成化22年(1486年),提为右都御史,执掌院事。之后,孝宗皇帝即位,改元弘治,对他“复加优礼”,赠赐他的祖、父两代为二品爵位。

刘敷历经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弘治年间,因身体原因,孝宗皇帝准允“驰驿还乡”,并晋升为一品散官。1503年12月,刘敷卒于石桥镇樟枧村家中,享年82岁。孝宗皇帝亲自作祭文,赞他“才猷练达,品度宏深”。

刘敷一生刚正不阿,从不居功自傲,令后人敬仰。

不畏权势 伸张正义

有一次,他在巡查长江时,发现同差的锦衣卫官校虐待百姓,非常气愤,毅然上奏参革并获得准奏,令同僚佩服。

南京沐驸马与梅驸马多年相互攻讦,诉讼状子递上来,当地官吏不敢受理,刘敷却秉公办案,只用几天时间就平息了两家的诉讼,且让双方心服口服。后来,刘敷调任异地,“剧盗抢杀掠人”猖獗,朝廷下令剿之。刘敷令到必行,坚决将剧盗等逮捕法办。

心系百姓 体恤民情

天顺元年(1457年),刘敷提升为湖广按察司佥事,两湖一带连年发生旱涝灾害,一些地方官吏便乘灾打劫,滥征赋税,盘剥百姓。受巡抚之命,救荒赈灾,他悉心筹划,减轻征敛,禁止官吏剥夺民财,平抑冤屈,同时开仓赈济,使数万灾民保全了性命。

武岗的地方有个叫刘义贵,写诬陷诉状,牵连到大批人,当地官吏不辨黑白就严刑拷打,冤死许多,最后还剩11人关在狱中。刘敷知道后,力排阻力,深入调查,知是冤案错案,毅然将他们全部释放,被百姓誉为“青天大老爷”。

廉洁齐家 不谋私利

次子刘袤在当时有一定名气。父亲及其同僚对他寄予厚望。刘袤从小聪颖好学,20岁补邑庠生,弘治二年(1489年)乡试折挂,六年(1493年)登毛澄榜进士,但仍过着清苦俭朴生活。八年后(1495年),朝廷征召进京,调任礼部任事。九年(1496年)秋,授任行人司行人,不久他却患上疟疾。此病当时药物奇缺,后果非常严重,但身居右都御史的刘敷,从未利用特权为儿子治病给予关照。弘治十年(1497年)八月初一,刘袤不幸逝世。

刘敷在晋升为一品散官还乡后,用一生的积蓄修建了“刘氏家庙”,并在家庙内制定族规家训曰:“斯堂之建,为吾宗族子孙者,非惟兴水本源之念,当思修身励行以培先德,穷经致用以光先业。居於家,则礼义廉耻而为谨饬之士;居于官,则律己爱人而为清白之吏。庶不负乎吾祖宗!否则,是伤其本而戕其枝叶!其或碌碌庸庸而甘于污下,有玷祖宗,非敷所望也。”立碑刻文,告诫子孙,传递民风家风,让后人敬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