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横坑古村
2017-02-17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十里长坑,一村横亘中央,这就是青原区富田镇横坑村名的由来。

横坑的山是绿的。前面是山,后面是山,左右还是山,置身其中,你会有一种被山缠绕的感觉。抬头望,天湛蓝湛蓝。转身看,地碧绿碧绿,就连拂面的微风也带着一丝一丝的甜。这里还有古枫、古樟、毛竹、湿地松。沉浸在这山林中,你就会有像陶渊明归隐田野的感觉,感受到一种原生态的恬静。

横坑有一泓穿越逶迤绵延的安仁山山脉的清流,柔情万种地偎依着与融江合流夹裹住村子,形成“九曲回环、双流砥柱”之势,然后款款西去注入富水河。春夏季节,充沛的雨水,使一脉温情的水塘沟渠勃发出雷霆般的震撼,洪水翻卷着,给这静谧的小山村来了一个大洗濯,酝酿出村前的一片汪洋。于是,古人美其名曰“泓溪”。

横坑的水是不需要花大气力去描写的。村子北靠大山,三面池塘环绕,村前一棵古樟,正中长出一棵笔直的凉伞树,恍如竹篙深插河底固定船身,泊住一艘扬帆远航的大船。村后一座坊牌横亘于两棵古樟之间,两个锁扣牢牢锁住财气,村中数条幽深、洁净的巷道横竖相连,天造地设成一条“官船”。天人合一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展示。

东西两头各有一口水井,水自五、六米深的地底下冒出,猫儿眼的绿,这是大自然的馈赠,足够养育这一方人。村中央有一口十多米深的水井,深邃、精致,水量极少。你只要品尝一下,就知道这井水清凉、纯净、甜滋滋。

村子是封闭式的。村中央有一条鹅卵石巷道从头到尾,两旁是清一色粉墙黛瓦,勾檐斗角、风火墙垛子,砖木结构的赣中建筑风格的房子。村子分成若干个小天地,或五、六栋房屋围成一圈,或八、九栋房屋围成一圈。一圈连一圈,一圈套一圈,圈圈拱门连接,形成连环套屋。生人进去不辨东南西北,很难走出来。这是一种典型的赣中防御性建筑体系,与客家围屋截然不同,乍看之下,无人不为这种奇妙的建筑体系而啧啧称奇。

清晨,湿漉漉的小巷就响起了脚步声;夕阳中,青砖黛瓦的民居中升起袅袅炊烟。桂花飘香时节,小孩子们在这迷宫般的建筑里穿梭、嬉笑戏闹。这里每个人的睡梦应该都是香甜的。我们猜想在这青山绿水中,住在这里的主人,该是多么怡然惬意。

从宗祠孝敬堂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崇尚“忠孝节义”的家族。百善孝为先,敬祖睦宗,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十四座祠堂,风格迥异,各领风骚,不变的是现存七座祠堂木、石柱子上的对联,体现出他们博大精深的思想脉络和教育理念。诵读联语,品味意蕴。三个六品衔官员,一个清武举,一个共和国开国少将,彰显了这座村庄的辉煌。

斜撑是虚空镂刻的,上面的图案有瑞草猛兽;梁檩全是仿宋人物油彩绘画,罕见的雕梁画栋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将一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山村涂抹上理想的色彩,使我们充满了好奇,尽情地欣赏这美丽的小山村,从心底由衷地赞叹,横坑古村真不愧为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