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倾心为民谋发展 求真务实谱新篇——吉安市政协常委会2016年工作综述
2017-02-16 07: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每一次回眸,都是对过往的审视和对未来的期许。

“142件提案得到及时办复”“拓展协商形式,首次推行‘季度协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电商发展、市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等热点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在市政协2016年工作日历上满满记载的内容,无不印记着政协人创新、开拓的履职热情和奋进的铿锵步伐。

提高站位 坚定方向

加强理论学习,市政协积极组织、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与中央、省委、市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凝聚思想共识,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重要部署,深刻认识“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的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建务实之言,献发展良策。

紧扣主线 助推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拓展协商形式,首次推行“季度协商”,坚持党政点题与政协选题并重,先后开展了“策应高铁时代到来”“推进全市人才战略”专题协商活动,促进了全市重大战略的实施,提高了政协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策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开展了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提出了15条具体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推荐民主监督员,开展特约监督、行风监督、重点工程监督和民主评议监督。

聚焦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电商、农业发展方式、快递业发展、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议政建言。开展打造生态文明“吉安样板”专题调研,为探索具有吉安特色的绿色崛起新路、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吉安样板”提供了路径参考。开展挖掘和弘扬庐陵文化、让中心城区充分展现“吉安文脉”专题调研,为我市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庐陵文化,贡献了智慧力量。

服务民生 履职尽责

心挂基层百姓,情系民生冷暖。一年来,市政协关注社情民意,倾情为民解忧。组织开展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备用水源地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绿色养殖业发展等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在所办复的142件提案中,涉及民生的提案78件,对《关于解决吉安十三中师生入校交通安全问题》等8件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开展提案办理督查工作,重点对电梯安全、生态保护、交通出行、健康产业等问题加大督办力度,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着力抓好16个贫困村挂点帮扶工作,为贫困村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430余万元。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先后帮扶工业园区25家重点企业和两家委员企业。顺利完成总投资7亿元的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项目挂点工作,协调、支持和推进新井冈山大桥、禾河大道路堤结合改造等项目。主动参与吉安城市建设的各项中心工作,为吉安的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

加强联络 增进团结

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和各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民主评议、民主协商等活动,为民主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创造了良好条件。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共提交提案18件,作大会发言和专题发言14次,参与市政协重点调研、视察180余人次,在政协履职中担负着重要作用。

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和委员制度,协助市委出台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单位对口联系制度》,开展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提供一条招商信息、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五个一”活动。

深化与港澳台侨胞的联系,主动为他们投资吉安牵线搭桥,一年来,洽谈项目12个,达成意向投资2.2亿元,其中,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电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改革创新 提升能力

市政协将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推动机制创新,着力健全政协协商的制度性规定和工作机制,搭建起政协协商议政的经常性平台,初步形成了以政协全会为龙头,以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新格局。

密切上下联系,配合做好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考察、调研工作,不断完善市政协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政协等工作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成果共享、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省市党校和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多种培训,不断提高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政协宣传工作,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20余篇,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宣传推介吉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常委会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