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打锡匠
2017-02-10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锡匠又称锡器匠或铸锡匠,在我国已经有近四千年的历史。早在商周时代,人们已经能够用锡与铜、铝等金属合铸的青铜礼器。

曾经的锡匠都不是专职的,大多是农民兼职着做,所以只有在冬闲的时候,他们才出现在乡村阡陌间。他们将人们送来的破旧锡壶、锡烛台放进坩埚里慢慢熔化成水银般的液体,再经过铸模焊接,直至打磨光亮成器,然后收取一些加工费作为报酬。

在老街深处的某一角落,就经常会听到有节奏的金属敲击声。

老锡匠刘建东的铺子就隐居在这样的老街深处。

烛台、茶壶、酒壶、器皿、锡雕等,都是刘师傅的主营项目。而这些形状各异的成品,都是通过刘师傅的双手,由一块块不成形的锡块巧妙转化而来的。

锡匠一般是在家里或租个门面作为自己揽活和做工的场所,也有的师傅会留下家人或徒弟看店,自己走村串户,到老表家揽活。

要是活儿多了,他就会借住在村民的家里,利用三、五天的时间,集中为村民做些修修补补的锡活。刘师傅的小炉灶支起来后,村里的人们便会陆续送来残破的锡具。他都会一一过秤,详细记下重量和村民打造的物品后,便按部就班地开始整个工艺流程。也有的村民需要打制新的锡具用品,这样就需要更多的时间。等忙完了一个村庄的活计后,锡匠师傅挑着担子来到下一个村子。

在锡匠师傅挑担里,那小小的坩埚,长时间地发散着温暖的橘红色光晕。

他将一些破旧的锡壶、锡烛台放在坩埚里,让高温慢慢地把这些块状的锡片熔化成水银般的液体。小风箱吹起的火星弥漫在坩埚周围,空气中也有了些金属的味道。

在化锡的等候中,锡匠师傅轻轻地把两面滑石板打开,在平滑温凉的石面上放上一条湿润的细软棉线,棉线圈起的轮廓根据打造器具的大小、样式而定。如果要做酒锡壶,那线绳会圈成一个扇面的形状,线头露在石板外面,这样就在两个线头间留了一个空隙,再合上两面石板。等锡水化好后,锡匠师傅就把坩埚端起来,小心地吹掉锡水上的灰尘和杂质,然后对准线头间的空隙把锡水倾倒进去,等冷却定型后再打开滑石板,就得到了一块饱满而明净的扇形锡板。

经过一番拼接后,这块扇形锡板在锡匠认真仔细地裁剪和锤打下,酒壶的形状很快就出来了,最后拼接上壶底、壶嘴,再做上壶口、壶盖和把手,一把崭新的锡制酒壶便问世了。

如今,这样的手艺师傅在乡间已经很少见了,刘师傅说:想带个学徒工,却一直都没找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