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社会> >正文
平安粽里保平安
2017-02-07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包粽子是个费时间的活儿

2

切粽子

3

油炸后金黄的粽子

4

全家人享用美味的平安粽

5

煮粽子

6

尝粽子

■龙礼香 文/图

在峡江县金坪民族乡,越南华侨们都会沿袭祖辈的传统,包上平安粽,寓意来年平平安安。

这个粽子可跟我们平常的粽子不一样,也称“六角粽”,每个重达一两斤。首先是原材料准备工作:将上好的糯米用凉水浸泡上几个小时,淘净晾干拌入盐备用;绿豆浸泡去皮,蒸熟后捣碎加入盐备用;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约六寸长、一寸宽的条块,加入鱼露和胡椒粉,搅拌均匀。接下来就开始包粽子了:依次摆放约20片左右粽叶,先在粽叶上铺一层米,再铺上一层豆沙,将肉块码在中央,再铺一层豆沙,最后铺上一层米,然后把粽叶合拢,用已经浸泡剖好的细竹篾将其扎紧,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再以井字形捆扎结实。包上一个粽子得花上15分钟左右的时间。接下来就是等入锅煮制了。

凌晨两点半,女主人黄仁隆将包好的粽子依次放入锅内,放入凉水,浸泡约两个小时,然后往灶内添柴生火,文火煮上十七八个小时,晚上10点半就可出锅了。

当然食用也很有方法了,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将其切开,入油煎炸。

据黄仁隆介绍,这只粽子就象征着大地,大地上有绿色的粽叶,象征着森林、田野和耕地,还有象征着大地上飞禽走兽和草木的肉和豆子,包含着人们对故乡原野的一片真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