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祁福养心资国寺
2017-02-06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14

正月正,年初五,开财门,福气来!

吉安县梅塘乡有个龙须山,山环水抱处乃一禅寺,曰资国禅寺。每年正月初五,资国禅寺财神殿开财库,是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的地方传统文化活动。今年的开财门活动不仅有四方信众参加,还吸引了众多观光游客参加,十里八方热闹非凡。

资国禅寺是怎样的一座寺庙?

先说历史兴衰。据清版庐陵县志《周必大游记》中载:“唐大历中(公元766-779)有曰法登者来隐此。当地人以龙须山林田宅施之,故号龙须山。”始建于唐代的资国禅寺一千多年来历经风雨、战火、天灾人祸的侵袭,大部分古建筑已被破坏,只剩下地藏殿及部分僧舍、斋堂。1982年,吉安县在文物普查中将资国寺列入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月,青原山净居寺方丈体光老和尚率领十余名弟子来到资国寺,为重修资国寺募集善款并亲自组织进行修缮工作;先后募得善款几百万元,修缮了大雄宝殿、山门殿等。老和尚四方奔走发心重建资国寺,于05年元月圆寂。为完成体光大师生前发心夙愿,光其大慈大悲向佛之心,释妙心法师正式接任资国禅寺的住持,集十方善信之功德善举,全力修缮资国寺。

再看今日寺庙。占地八十余亩的资国寺三面环山,建筑气势宏伟,金碧辉煌的琉璃瓦掩映在郁郁苍苍的树林之中,庄严而华丽。寺内外竹林苍翠,大树参天,环境愈显清幽,既是修行向佛的佳境,又是休养身心的好去处。寺院建有天王殿、大悲楼、滴水观音阁等庙宇建筑,保存有唐、宋时代刻凿缠枝莲纹、莲瓣纹青石柱墩、青石“地藏殿”、“地藏阁”石刻等文物古迹。同时又新建了工匠坊和二都文书院,这二都文书院据说最早是南宋末年著名爱国诗人刘辰翁建的,今年盛夏时节,书院内举办的读经研习会和读经夏令营活动,吸引了众多向佛者参加。寺外万松坪东边有一座近百亩的大水库。正是山水好景在,仁心慧心存。

今天的资国寺,集宗教、艺术、文化、旅游为一体,对信佛者而言,学佛理、识正理、行正道,是寻找心灵依托的所在;对敬佛者而言,观佛净心、淡定从容,是寻求智慧之途;对游客而言,是亲近山水、感悟佛义的佳处,从清静山寺中寻得朴实天然的心境,也是人生幸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