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远去的草鞋手艺人
2017-01-16 09:0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守望的传统工艺——草鞋(图片来着网络)

做草鞋的妇女(图片来着网络)

作者:尹育武

前些日子,笔者的一个同事离职了。我帮她整理着行李,她的鞋柜上放满鞋子,有擦得锃亮的高跟鞋;有帆布鞋;还有一些登山鞋;那个琳琅满目那个款式新颖着实让我看得目瞪口呆。看着那些整理好的鞋子,我心里感叹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怀想那些年穿草鞋的情景;还有那些年做草鞋的母亲。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山村人家还是有很多人穿草鞋的。那时我也穿着草鞋和母亲去高山上砍柴,脚蹬着草鞋爬行在山坡上;草鞋穿着轻便。说起做草鞋,那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母亲做了很多年的草鞋,做草鞋先要收集一些稻草;那些稻草最好选用早稻的稻草,早稻的稻草比较结实。因为夏天的阳光充足,稻禾苗长得壮实,收割后的稻草也就很紧实。那些年代山村里的每家每户都会种两季水稻。母亲在农闲时节或是雨天不便外出做农活的时候就做草鞋。先把稻草整理干净,取厚实的稻草。再把稻草放在河水里浸泡,一天之后再晾干。再把稻草用直径约15厘米的木棰抡捶稻草,另外一人把没捶到的地方移到可以捶到的木捶处;待捶到稻草软熟以后,就可以做草鞋了。做草鞋时母亲一般是骑坐在一个长条木凳上,凳前木齿上有系着数根麻绳。麻绳是草鞋的经,母亲会以稻草为纬,搓一下稻草、把稻草拧紧、再交织在一起,用拇指推紧挤压,制作成厚实的鞋底,然后再把麻绳结股成束,以绳代帮儿,制成简单的草鞋。做草鞋时需要的工具有长凳子,木架子,一件系绳的弯弓。长凳子高度是做草鞋时舒适的高度。架子的样子是一块横厚木上有七个直立支齿。左边三齿,右边三齿,中间一根支齿较长。齿与齿之间的距离为5-6厘米。齿的粗细约为3厘米左右。横木底部可平稳地放在宽凳面上。它的底部伸出一根粗的木钩子,钩住长凳子的中间部位,它需要选根结实的茶木树的树枝,必须经受得起拉动。系绳弯弓两端由绳子系在腰间,其中它的中间有一个竹签伸出来的直柱,起调节作用。把编织好的草鞋取下来,在前脚掌的地方分开两股,一边靠前一些,用于套大脚指头,另一边靠后些,用于套四脚指的。并它们与草鞋的外侧固定牢。在草鞋的后面把它们也分为左右,在草稻的后跟7-8厘米的两外侧加固。再配上一根稍长一点的草绳,待穿草鞋时与脚脖子配套。再剪掉、剪平草鞋底部的外剌稻草;修理好外形。草鞋的鞋底筋也有用麻筋作绳,又有用布条代替稻草来制作鞋底。

母亲从小就学会了做草鞋,那些年生活条件辛苦,物质水平不高。很多人家做农活都会穿草鞋,母亲农闲在家就会做草鞋,和村里的乡亲走路挑着草鞋去集市上售卖。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母亲还会做草鞋。如今很多年已经过去了,山村人家早已不再穿草鞋了,上山砍柴也会穿其他更结实的便鞋。草鞋已经成为了历史产物,而老家做草鞋的工具早已整理好放进了老屋里的老房间里;布满灰尘在角落里静默着,成为那些年不可磨灭的记忆。其实老百姓穿草鞋的历史很悠久,商周时代就有了。如今回到老家山村,还是会看到去山上砍柴的村民,他们不会再穿草鞋了。而做草鞋的手艺,那些做草鞋的工具;在山村人家还会寻找到的。只不过草鞋难登大雅之堂,没有人做草鞋,那手艺也就没有去学去实践操作了。而挂在老屋里的草鞋,那用麻绳串起来挂着的几双草鞋,爬满蜘蛛网。还有母亲做草鞋劳作的身影,在多年前的煤油灯下,母亲弓着背不辞劳苦的忙碌着。我想起母亲挑着草鞋行走在山村小路上的情景,还有我自己穿着草鞋在山路上挑着木柴回家,山村的夕阳余辉把我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那些记忆恍惚远去,做草鞋的母亲离世多年了。而做草鞋穿草鞋的精神,永远烙在我的脑海里;生生世世铭刻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