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武功山突围
2017-01-1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口述:泰山乡黄竹新棚里86岁老人——谢凤池

整理:马祝才

一九三六年春天,是红军主力部队长征的第三个年头。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苏区留守红军的围剿。在安福县武功山坚持斗争的湘赣省委、苏维埃面临着生死考验。山下几个县的地下党组织相继遭到敌人的破坏。白匪在进山的路口设岗布哨,盘查甚严。由于苏区群众上不了山,造成山上粮食、医药缺少。湘赣省苏维埃主席谭余保、游击大队长段焕竞、政委刘培善都非常着急,下一步如何行动,还得等侦察员回来才能作决定。

正午时分,山下鲤房村村口,几个白匪持枪把守在路边,盘查每一个出山进山的人。这时,从泰山方向走来俩个当地打扮的农民,年龄大的看起来约二十七、八岁,年龄小的好像只有二十出头。他们提着一只竹篮,里面装的是杀猪用的工具,看样子是要到山里去杀猪的屠夫。两个白匪把枪一横,喝道:“站住,干什么的?”只见年龄大的农民慢条斯里地说着本地话:“老总,我兄弟俩是泰山杀猪的,到山里鹿角垄帮亲戚家杀猪,明天我亲戚家儿子结婚哪。你们也来喝杯喜酒吧。”这几个白匪仔细盘查后未发现这屠夫兄弟可疑之处,只好放了行。

这兄弟俩是游击队派出去侦察敌情的红军战士,年龄大点的是侦察班长小李,年龄小点的是侦察员小刘。他们昨夜下山,躲过敌人的几道岗哨,来到泰山。白匪的营部就驻扎在这里。当夜敲开了地下交通员老曹家的门。老曹探听到白匪明天晚上要集中兵力进攻武功山。情况非常紧急,李班长和小李决定立即上山。为了赢得时间,他们拟定走大路,但又担心白匪盘查,老曹忽然想起明天山里的亲戚要办喜事,这才有了前面这一幕。

躲过了白匪的盘查,俩人加快了脚步,他们要赶在天黑以前回到桃树坪向首长汇报敌情。他们刚拐入进山的小道,忽然,后面有人追来,并大声喊:“站住,再跑老子就开枪啦!”他们就地一滚,钻进了密林中。谁知白匪越来越多,并往桃树坪方向进发。他们知道:敌人提前行动了。李班长对小刘说:“我把敌人引开,你抄小路回去汇报。”小刘热泪盈眶,说:“你让我把敌人引开吧,你去找首长汇报。”李班长严肃地说:“时间来不及了,武功山地形我比你熟悉,你快走,这是命令。”于是小刘一个箭步冲入山中。

李班长眼看小刘已经走远,从腰间拔出了手枪,射倒了两个白匪。李班长一边打枪,一边往箕峰方向撤。白匪不知红军到底有多少人,调转屁股,全部向李班长追来。一个当官的手枪一举,喊道:“弟兄们,跟紧那共匪,抓住谭余保,每人赏十块大洋。”李班长终于松了口气,知道白匪全部跟上来了。他边打边走,牵着敌人爬上了竹篙岭。

小刘跑了约一个时辰,终于回到游击队驻地———桃树坪,向首长汇报了敌人进攻武功山的消息,并泪流满面说了李班长为了给游击队赢得时间,把白匪引上了箕峰。首长和战友们听了万分悲痛。考虑到避开敌人的正面进攻,保存这支宝贵的革命武装,经商量,首长决定马上行动,跳出敌人的包围,转移到铁境山一带活动。

话说竹篙岭坐落在箕峰山腰,分为大、小两个岭,山里人有句俗话:小竹篙岭要搂,大竹篙岭要爬。山势的陡峭可想而知,好在几年的游击战争,李班长对地形了如指掌。只见他边打边退,把敌人全部调上了大竹篙岭的顶峰,白匪这才知道追了半天,只是一个人。白匪把山顶团团包围,妄图活捉李班长。李班长想到首长和同志们安全转移,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他把最后的几粒子弹按入枪膛。他隐蔽在草从里,等敌人再靠近。几个白匪爬了上来,只听几声枪响:“砰、砰。”又倒下几个白匪。敌人终于脑羞成怒,几排密切的枪弹一起射来,打中了李班长,他强打起精神,射出了最后一粒子弹,倒在了血泊中。

雨过天晴,箕峰的映山红更加鲜艳娇美,山下的武功湖周围开满了彤红的映山红。人们说这是英雄的血染成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