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沃野展新姿——吉安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综述
2017-01-09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曹素萍

仓廪实则百业兴。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直是吉安市委、市政府的重中之重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吉安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壮大富民产业,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强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庐陵大地上,一幅粮仓满、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全力打好攻坚战,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16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我市紧紧围绕“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目标,市、县、乡、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产业扶贫有新力度。去年,全市发展扶贫产业17.7万亩,带动贫困户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户户当股东,长久能受益。”统一印发《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接受监督特别是明察暗访。13个县(市、区)都出台了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辐射带动1.9万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超2500元。

安居扶贫有新进展。全面实施土坯房和危旧房改造、移民搬迁“三位一体”改造。着力推广遂川县的园区安置、小城镇安置,永新县的移民搬迁“引农上坡”等安置模式;积极探索移民搬迁差异化扶持,让搬不起、建不起房子的困难群众也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保障扶贫有新举措。把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对象予以保障,逐步推行政府代缴养老保险,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应补尽补;完善健康扶贫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政府代购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为贫困群众因病返贫、致贫提供双保障。

社会扶贫有新突破。省、市、县共安排1215个帮扶单位。各级定点扶贫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扶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截至目前,省、市、县定点单位共帮扶资金14274.72万元。

“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贫困户“三证一卡”做法得到省有关领导的好评,并在全省推广。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45.1万人下降到2016年4月的22.23万人,井冈山市和吉安县有望实现率先脱贫摘帽,永新、万安县力争在2017年底、遂川县力争在2018年底提前脱贫摘帽。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定不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我市始终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

壮大特色富民产业。全市重点抓井冈蜜柚等六大富民产业,面积达579万亩。其中井冈蜜柚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让7.6万户农民有了稳定的增收门路。同时坚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乌鸡、金桔、板鸭、葡萄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了一批产业型村庄,并发展了集体经济。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近年来共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1.24万家,农业龙头企业380家,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2万名。

发展农村新型业态。引导发展观光农业、农耕体验、民宿休闲、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创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29个。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2016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6亿元,泰和县苏溪镇旗山村电商服务站月销售农副产品18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000元。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在吉安农村广袤大地上渐趋成型,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吉安样板”

如今的吉安城乡,处处是景,风景如画。

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为巨大鼓舞,以“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为战略引领,以“三个走在前列”为磅礴动力,按照“全域规划、沿线连片,清净整洁、彰显特色,产业富民、精准脱贫”的建设路径,走出了一条“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之路。

规划引领未来。我市将全域规划纳入顶层设计,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全市214个乡镇、251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总体规划,20户以上的自然村95%完成规划。在全域规划中,突出沿线连片,在贫困村优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乡镇沿线推进,村落连片打造。

全市各县区不做盆景做风景,重点打造了杨万线、青东线、苏马线、遂井线、敦永线、泰井线、永吉线、安茅线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总里程达2300公里。

清除灰尘、擦去污垢,做到清清爽爽;收拾杂物、清掉破烂,做到干净利索;整理家什、消除零乱,做到整齐美观……我市还全力开展“清净整洁”整治活动,尤其对“十三五”贫困村率先开展重点整治。

大力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近两年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12.6万户,拆旧面积达800万平方米。织起最严密的农民建房管控网,严格落实“八个禁止”,重拳整治占耕地、超高超大建房等,实现农村建设规范有序。

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开展农村“生态疗法”污水处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建设清洁家园,近年来群众自筹资金达10.4亿元。

尊重农村原生态,传承发展庐陵文化,因地制宜建美乡村。挖掘了渼陂、钓源、蜀口等一批文化特色村;提升了上盖、芦子洲、江布园等一批生态特色村;建美了孔巷、住岐、蒋沙等一批移民特色村;做活了中国农民画之乡田北、重燃千年窑火的瓷镇永和、全国红色培训体验基地坝上等一批旅游特色村;打造了蜜柚白水、葡萄公塘等一批产业特色村。

一条条风景线,勾勒出一幅吉安整洁美丽的斑斓画卷;一个个美丽村落,让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农业兴则根底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隆冬时节,尽管天寒地冻,庐陵大地却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气息,全市上下将策马扬鞭,不断开辟美丽乡村新局面,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