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割轿
2016-12-11 22: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割轿,是遂川客家婚礼的一道仪式,也是新娘被娶进婆家后,踏进家门的第一道仪式。

客家人居住分散,大多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小小的山路像一根带子,在山与山之间缠来缠去,过神坛,跨庙宇,穿乱坟岗。所以,客家人认为,在山路上行走,难免会染上各种各样的煞气,对身体十分不利。割轿,就是祛除煞气的一种形式。

古时候,客家人迎亲是骑马坐轿。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政府组织的“村村通公路”项目的实施,客家人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不断改善,交通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客家人结婚时改为用自行车迎亲,在自行车的龙头上挂一朵大红花,表示喜庆。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客家人迎亲也终于用上了小轿车。但每次迎亲时,还必须准备一辆自行车,新娘从娘家的厅堂出来,踏进婆家厅堂,都必须坐自行车,便于举行各种仪式。

迎亲的车队缓缓开进村庄,只见新郎家彩门高挂,宾客盈门,鞭炮齐鸣,唢呐吹响,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身着华丽服装的新郎把新娘抱下轿车,稳稳地放在自行车上,两位年轻的女子高举雨伞,遮住新娘的头顶。鞭炮炸响,礼花纷飞,新娘在众人簇拥下,来到厅堂。这时,客家婚礼的第一道仪式———割轿,就开始了。

割轿,一般由一位熟练老到的厨师举行。

只见一位厨师从厨房来到厅堂,一手执鸡,一手提刀。鸡,是一只大红公鸡,客家人称之为雄鸡。割轿人,手提雄鸡,围着新娘缓步绕上三圈,用刀背在自行车龙头上击打三下,然后,面对厅堂上首的祖宗神位,深深一鞠躬,高声颂道:吉日良时,天地开张,某某堂娶亲归堂,时候正当:

手执金鸡是凤凰,生得头来尾又长,头高顶得千年寿,

尾长顶得万石粮。

家堂公子,请坐东堂,其他神明,站立两旁。天煞打回天上去,地煞打回地下藏,年煞归年位,月煞归月方,日煞时煞,凶神恶煞,雄鸡头上来担当。

厨师一边祝祷,一边杀鸡。把鸡血滴在新娘四周的地上。把鸡和刀掷在一旁:金鸡落地子孙满堂,金刀落地世代荣昌。

割轿仪式之后,新娘被侍娘引领着,进入新房,新娘把娘家带来的糖果糕点一一分发给各位来宾享用。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