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正气之乡正气扬——青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2016-12-0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斌

青原区作为民族英雄文天祥故里,是正气之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青原区始终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牢制度“笼子”、打造问责“利器”、广设监督“探头”,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在全区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四新”青原、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扎牢制度“笼子”,在定规立矩中夯实“主体责任”

青原区委坚持示范引领,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针对市委巡回督导组巡查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青原区委、区政府在及时进行整改的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约谈提醒”“述职述廉”“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单位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加强对党政正职的监督管理。区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为6大项36小项,分解落实到区分管领导、43个牵头单位、72个协办单位,建立落实主体责任体系。在责任传递下,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相继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细则,量化标准、细化规定,将“权力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据了解,全区各地各部门共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制度20项,把制度效力传递到了“神经末梢”。

区委严把选人用人关,把政治可靠和廉洁自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凡是有违反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问题的,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在今年换届工作中,有6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为有信访举报被取消任职资格。修订并实施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加大苗头性问题谈话力度。

今年以来,该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23人次,述职述廉449人次;区纪委书记约谈党政负责人98人次,责任追究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

 打造问责“利器”,在压力传导中压实“监督责任”

“今天约谈你们3人,是要求你们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执纪不能失之于软”。11月15日,青原区新圩镇、值夏镇和富滩镇的纪委书记被区纪委领导约谈。约谈的原因是这3个乡镇今年以来查办案件“零记录”。这是青原区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对党组织及纪检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严肃问责的一个事例。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监督不能走过场,不担当、不负责就会被问责。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在压力传导下成为该区工作常态。今年以来,该区突出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抓“关键少数”,强化“一案双查”,在实践“四种形态”中,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共计16人次;共处置信访举报线索32件,同比增长53.5%;立案9件,同比增长23.3%。青原区持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执纪必严。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件93件,初核率100%;立案19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

广设监督“探头”,在巡查工作中把从严治党延伸到乡村

“富田镇水口村原党支部书记肖某,套取专项扶贫资金,虚列工程建设项目套取资金”。近日,肖某被区纪委立案审查。

“善除害者查基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青原区以“发现问题、核实线索、督促整改、形成震慑”为目标开展巡查工作,使各级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了基层,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结合“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梳理问题清单279条,立案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明察暗访8次,立案查处了1名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的行为。

围绕上级纪委转办的16件问题线索,该区注重从民生中找问题、查病因,从民意中找线索、查病灶,5个巡查工作组探索创新运用宣传动员、谈话了解、专门接访、查阅资料、深入走访、精准核查等“六步工作法”,深入各乡镇村聚焦热点、直击要害、深挖细查,让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了田间地头,让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做到了问题查不清不放手、处理不到位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放手。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