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五位一体”的时代价值
2016-11-28 10:15 来源:

 ●徐庆宏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治国理政方略更加完善,将为中国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时代价值。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丰富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党着眼国家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注重从顶层谋划设计和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从“两个文明”一起抓,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后又增加“社会建设”形成“四位一体”,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五位一体”,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当今时代的新要求。总布局框架内诸要素构成了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有机整体,只有“五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为国民经济社会增加了发展内涵的新元素,提升了发展品质的新标准,明确了发展方式的新目标,意味着中国进入21世纪后,要逐步实现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注重经济总量增长的现代化到注重全面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努力使中国的现代化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总布局中五个方面的建设与全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响亮回应。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的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之后,对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热盼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执政能力建设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搞好政治建设,使群众享有民主更充分,法制更健全;推进文化建设,使公民道德素质更高;加强社会建设,使人与人之间关系更融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人民的生活环境更舒适宜人,更加期望过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活。

责任编辑:京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