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细微之处见文明
2016-11-15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据报道,日前,上海松江的黄先生在送儿子上学途中,把儿子扔向车外的酸奶罐拾起放回车内,并批评了儿子的不文明行为。这一幕被后面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下并上传网络,引发网友热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的明确规定。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人为了图方便,随意往车窗外抛撒纸屑、塑料袋、香烟盒等物品,既不文明,弄不好还容易酿成交通事故。

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黄先生言传身教及时引导儿子不往车窗外乱扔垃圾的做法看似小事一桩,可细微之处体现了这位父亲的良苦用心。他那种亲力亲为制止孩子的不文明行为,可以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这一点值得点赞!

笔者以为,形象是从最细微处塑造起来的,有时候,一些看似举手投足之间不起眼的小事,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千金难买人格贵,万贯不移品行贞”。美德反映了一个人的情操,体现了一个人的境界,代表了一个人的美好心灵,不能用标尺来衡量,无法用金钱来交换。当一个人用自己的行为展示出纯洁,表达出诚意,折射出高尚时,他同时也在创造另一种价值和财富:那种清水芙蓉般的天然淳朴,令人感到可以亲近和信赖;那种鲜蔬活鱼般的原汁原味,让人觉得特别可口而对胃。

以上事例告诉我们的正是这样一个道理:良好的文明习惯是要从小培养的。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生活中父母的言行举止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自觉是一方面,而言传身教也十分重要。 ●徐曙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